经济观察:“上下结合” 中国稳增长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0-01-04 18:2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上下结合” 中国稳增长出新招

  制造业稳“下盘”

  眼下,中国工业企业正面临不小压力。据官方数据,2019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而上年同期同比增速高达11.8%。前11个月,中国工业投资同比增速仅为3.7%,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仅为2.5%。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无论是为经济建设提供现代化装备,还是生产优质消费品提高民众生活水平,都离不开制造业。因此,要稳定经济增长,首先就是要稳定制造业这个“基本盘”。

  在此情况下,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多方面措施,包括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推进制造业重大内外资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等。

  综观这些措施,既关注制造业企业当前面临的“燃眉之急”,又重视技术改造等企业提高长远竞争力的需要;既有逆周期调节,也有鲜明的改革色彩;既给中国企业“雪中送炭”,也照顾到外企的合法权益。

  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体现了短期应对与中长期改革发展相结合的策略,一方面守住速度底线,通过稳定投资、扩大需求,努力实现制造业平稳增长,另一方面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提“档次”

  如果说制造业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盘”,那么服务业就是使经济“上档次”的必需品。而服务外包,正是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抓手之一。

  所谓服务外包,是因互联网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种新服务业态,包括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知识流程外包三大领域。由于科技含量高、增长空间大,吸纳就业空间广阔,服务外包如今正成为各国鼓励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中国也不例外。早在2014年,中国就出台了促进服务外包加快发展的意见,近年来该产业发展尤为迅猛。据官方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8864亿元(人民币,下同),执行额5953.2亿元,分别增长4.4%和12%。同期,全国服务外包累计新增服务外包从业人员44.9万,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113.8万,其中大学以上学历占64.5%。

  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的话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新兴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该产业正处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并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果抓住机遇,对服务业和整个中国经济都将带来利好。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包括支持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提升医药研发、设计、会计、法律等领域承接服务外包竞争力,提高“接单”能力和“交单”水平;深化服务外包产业开放,推动向高附加值业务转型升级,为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岗位等。

  一手稳定制造业,夯实经济“基本盘”;一手提升服务业,促经济结构升级。制造业与服务业共同发力,“上下结合”,中国经济在稳定增长的同时提质增效可期。(完)

相关热词搜索:制造业 中国 服务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