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把握好时度效

发布时间:2020-03-01 02:45:44      来源:人民网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各地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经济社会不能长时间停摆,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刻不容缓。当前,除湖北以外的各省、区、市已在逐步复工复产。数据显示,2月底返程客运量将达到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1亿人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正在行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在防疫和复工之间,需要统筹兼顾,不可偏废。各地疫情发展态势不同,防控措施也要有针对性和科学性,注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落实中央要求,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中和高风险地区,实行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那些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的做法要不得,那些只顾一点、不及其余的做法,也要不得。“一刀切”不能成了“一招鲜”,该“切”的恰恰是像“一刀切”这样的懒政思维。

  复工复产需要发挥“看得见的手”,在政策端发力,做好扶植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这考验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的水平,也更能反映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研判和治理能力。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握住当前形势,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最近,各地区各部门陆续推出相应政策措施:发布房租减免政策,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政府部门发挥大数据优势,为企业对接供应商,保障顺利生产;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从政务服务到金融支持,从房租税费到用工社保,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政策,为企业纾困助力,为复工复产护航。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必答题。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才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人民网评论员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企业 政府部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