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虚拟现实已成为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推手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10月10日电 (吴鹏泉)“虚拟现实已经成为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推手,将催生巨大的产业空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10日在江西省会南昌举行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虚拟现实(VR)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技术,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对于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任爱光认为,5G商用的加速到来,开启了VR/AR产业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将推动VR/AR的应用范围从直播、游戏等消费娱乐领域,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等垂直领域渗透,实现规模化发展。

  今年以来,虚拟现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布会上,任爱光介绍说,5G+AR远程会诊系统、AR查房、VR监护室远程观察及指导系统等解决方案,在提升诊疗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医护人员和家属在治疗和探视期间的感染风险;非接触式AR测温、AR车辆管控系统等,有效避免了人流、车流“扎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VR教育、VR协同办公、VR/AR远程巡检等新场景,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方式,提升了信息共享效率;VR看房、VR旅游等新业态,让线下业务走向线上,带来全新服务体验。“虚拟现实已经成为智能化变革的重要推手,将催生巨大的产业空间。”

  近年来,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行业应用愈加丰富。任爱光称,据赛迪顾问预计,中国VR/AR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千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虚拟现实市场的增长中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中国工信部在《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指出,要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支撑能力,要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完)

相关热词搜索:虚拟现实 中国 产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