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2019年贵州省科技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20-01-04 10:25:1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贾过之)区域创新能力由第18位提升至16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第29位上升到第28位、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以全国第二的增速位居全国第25位……2019年,贵州省科技工作“成绩单”令人瞩目。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已至,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过去一年贵州那些亮眼的科技发展成就。

  1.编制《贵州省科技创新2030实施纲要》

  2019年初,贵州省科技厅向省委提出编制《贵州省科技创新2030实施纲要》,在编制纲要时进一步细化建设特色科技强省的任务目标,增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35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的针对性,按年度有计划、有节奏地分步实施,努力在大数据、军民融合等特色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大力推进《2018-2020年科技支撑脱贫攻坚十条措施》

  2019年,贵州继续大力推进《2018-2020年科技支撑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出台支持毕节市、从江县脱贫攻坚方案。对“14+2”深度贫困县开辟绿色通道,以12个农业特色产业为重点支持经费5920万元,立项实施10个重点成果转化项目、22个平台项目。

黔西县“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林泉镇海子村大葱种植基地

  3.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

  2019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深入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整体谋划“无人工厂”“无人矿井”“无人汽车”等“智能+”项目,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智能采掘等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以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争取科技部、国家能源局支持采煤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以采煤业为“当头炮”和突破点推动基础能源、清洁电力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示范,以实践证明“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

大数据让贵州传统采煤行业升级迭代

  4.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2019年9月9日至10日,贵州省科技厅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决赛在贵阳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40家企业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初创企业组中贵州法格科技有限公司夺得一等奖、贵州自留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二等奖、贵州科赛德智能制造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成长企业组中贵州云基众智技术有限公司夺得一等奖、贵州乐诚技术有限公司和江林(贵州)高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贵州双龙数联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聚隆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碘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贵州赛区根据国家大赛组委会下发的名额分配方案,按照决赛得分高低,推荐了18家企业代表贵州出战全国行业总决赛。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观山湖区分赛区比赛现场

  5.发放1.42亿元券额科技创新券

  贵州利用科技创新券后补助鼓励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活动,2019年前三季度共发放3批1533万元券额;自实行创新券以来,共发放17期科技创新券,743家企业获得1.42亿元券额,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9%。

  6..举行2018年度科技奖励大会

  2019年10月24日,2018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115个项目获评2018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其中,马克俭、周琦荣获贵州省最高科技奖,外国专家雅科夫·本·大卫获省科学技术合作奖。

2018年度贵州科技奖励大会

  7..贵州提前实现省级高新区9市州全覆盖目标

  2019年贵州省新增3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提前实现2020年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省9个市(州)全覆盖目标。它们分别是贵阳高新区(国家级)、安顺高新区(国家级)、遵义高新区、贵州娄山关高新区、贵州铜仁高新区、六盘水高新区、黔西南高新区、毕节高新区、黔东南高新区、黔南高新区。

  8.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2.32亿元

  2019年,贵州对全省科技型企业就研究开发活动及统计报表制度、科技创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开展培训,参加培训达1100余人次。同时,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及时对税务部门有异议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进行技术鉴定,各级科技部门共为139家企业出具技术鉴定意见,同比增加87户(2018年全年共鉴定52家),增长167%,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2.32亿元。

  9.2名科技特派员获国家表彰

  2019年10月下旬,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全国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贵州省科技特派员代表贵州大学潘学军教授、贵州省毕节市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习本获得表彰。

  10.贵州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0%

  2019年,贵州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644家,与2018年底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比较增长40%。从技术领域分布看,电子信息、高新技术服务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分占前三位;从地域分布看,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贵阳,其次是遵义和黔南。从本年度增长幅度看,全省以及各市州的高新技术企业较2018年均有较大增长,毕节、铜仁黔南增幅分别排位前三。

  编辑:邵梦洋

  编审:李蓓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贵州省 高新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