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内容 > 汽车 >

    理性看待召回,真正的好品牌经得起市场检验

    2021-08-23 13:58:40   来源:
      汽车业发展到今天,召回事件屡见不鲜,但由于召回牵涉汽车的质量与安全,所以多数人都会误以为召回是不好的事情。其实,车企主动召回,是对消费者安全负责的表现,及时召回部分车辆,可以避免安全隐患的发生。

      为什么市场越成熟反而召回越频繁?

      2020年,我国共实施消费品召回612次,涉及产品800.5万件,比上年分别增长40.7%和22.8%。从缺陷类型看,因标准符合性问题召回产品717.8万件,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90%。在汽车领域,2020年,我国共实施召回199次,涉及车辆678.2万辆,召回次数比上年减少10.8%,召回数量增加3.9%。

    image.png

    2004—2020年汽车产品召回的次数与数量

      为何汽车召回在近年变得如此频繁且呈持续增长趋势?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看另一组数据:自2012年以来,我国汽车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81亿辆,与美国相当。总体来看,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预计2021年销量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3.9%。根据中汽协预测,到2025年,我国汽车年产销规模将达到3000万辆。

      事实上,汽车市场越成熟,汽车召回越是常态。正如科尔尼咨询公司董事戴加辉博士所说,就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而言,汽车产品的召回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召回行为可被视为一种标志,表明汽车市场的健康度和成熟度。频繁的召回,说明企业对产品安全越发重视,这种责任观对市场和用户来说都是好事。

      虽然如此,国人依然会惊讶于产品召回的次数之频繁、数量之众多,甚至“谈召色变”。其实,更为理性和成熟的认识是:市场越成熟,越需要强烈的召回意识,这样才会推动企业在产品技术及安全性能上持续改进。而频繁的召回,正可以从质量倒逼的层面上,推动相关工业与市场的不断进步。

      为什么越是好品牌反而召回数量越多?

      事实上,产品召回并不等于质量低劣。道理很简单:产品越复杂,越容易出现缺陷和隐患。这是所有商品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召回则为解决产品设计缺陷带来的隐患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很多我们熟知的品牌都有过召回,甚至可能越畅销的品牌,诸如大众、丰田等,召回的数量越多。在召回成为常态的成熟市场中,召回更多体现的是企业愿意主动承担责任、更在乎用户口碑和品牌形象。

      可以说,召回彰显的是企业担当,而这种担当还需要以企业实力作为支撑,即企业有能力承担召回所要付出的代价。这些代价包括:生产者承担消除缺陷的费用;必要的运送缺陷产品的费用;前期取证调查、提请第三方检测、通过各种途径公布召回公告及后期跟踪回访的各环节费用。这都需要强劲的资金做保障。

      召回是需要强大财力和品牌自信作为依托的。当然,公众更关心的是企业对于召回的态度和行动。真正的好品牌,是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因此,你会看到:不少知名品牌主动宣布召回产品后,并没有因此而对其产品销量和品牌信誉造成危害,反而让公众强烈地认识到,这是一个“诚实、值得信赖”的品牌,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综合来说,召回并不代表低质,反而是负责车企保障用户和汽车安全的表现,相比之下,拒不召回和不敢召回的隐患更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正确认识召回这个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9.2% 集团总资产首次突破十万亿元

      香港、上海,2021年10月27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或集团,股份代码:香港联合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期间业绩。  2

    娱乐

    《机智的恋爱》首位X恋人身份公开 两人遗憾离开

      9月28日,《机智的恋爱》第三期播出后,两位嘉宾的离开、首位X恋人的公布让节目又迎来一次热播高潮,再掀全网热议。当众告白能有多社死、十八社死表白等节目相关话题火热出圈,登上多平台热搜榜首,网友讨论

    旅游

    中国民间竞技运动“斗羊”在河南邓州上演激烈角逐

      近日,河南邓州举办了一场现场直播的斗羊比赛。同时,首个以世界斗羊大赛命名的小程序同期上线,可全程线上观看竞技赛事,让全国各地的观众不用出门就能领略到河南邓州羊文化的魅力、享受别样乡村味道。  

    房产

    [都市检测]三问三答——既有建筑钢筋数量和间距检测鉴定的常见问题

      钢筋数量和间距检测是既有混凝土中钢筋检测内容的重要一环,本期我们总结了3个在实际检测、鉴定中会遇到的问题并进行相应的解答,以供大家参考,共同学习。  一、为什么在使用了钢筋探测仪或雷达仪检测的情

    美食

    黔为天

      黔为天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  营业时间:10:00——22:000  招牌菜:过桥毛肚  & 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