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邵兵: 五十知天命很舒服很淡然

发布时间:2020-08-05 11:36:32   作者:刘欢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外形硬朗、充满阳刚之气的邵兵是“80后”观众的童年男神。1996年邵兵凭借电影《红河谷》中的悲情英雄格桑一角名气大增;在传奇故事《中华英豪》中,邵兵饰演的杜心武阳刚之气溢出屏幕,角色的侠骨柔情给很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邵兵在电影《紧急迫降》中饰演的临危不惧的机长李嘉棠、《让子弹飞》中的老二、《八子》中的抗日英雄大牛等也都是气质刚硬的角色。

  如今,荧屏已罕见铁骨铮铮的柔情硬汉,邵兵开始在各类偶像剧、网剧中寻找更多适合自己的角色。在《幻城》中他饰演的冷酷无情的“冰王”野心十足,浑身散发着一种盛气凌人的气息;在《两世欢》中,他饰演睥睨天下又身陷权斗的帝王。邵兵说,没有什么是演员演不了的,紧跟时代的步伐,热爱自己的职业,就会得到应有的尊重。

  在鹿晗、吴磊主演的电竞题材热播剧《穿越火线》中,邵兵塑造了一位慈爱爸爸的形象,“儿子”是第二次和他演父子的吴磊。开播当日,邵兵晒出与吴磊合作的两张截图,一张是2008年的《魔剑生死棋》,那时吴磊还是个小朋友;一张是《穿越火线》,并配文“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都12年了”。

  《穿越火线》讲的是一群年轻人以不服输的精神在电竞比赛中逆风翻盘的青春励志故事。剧中邵兵饰演的路天鸣,是一位人民警察,也是两个男孩的父亲。在大儿子路小南车祸死去的一场戏中,邵兵贡献了一场感染力很强的哭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全蕴含在演员的演技中。有观众说,被邵兵这场哭戏“搞到自闭”,能感受到“真实的心碎”。路天鸣从一开始态度坚决地反对小北玩电竞,到后来与儿子解开心结,一起实现梦想,人物逻辑简单清晰,并非复杂的角色,但角色每次出场情感饱满,邵兵演得很精彩。

  随市场而变

  争取机会做一些事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新剧是电竞题材网剧,你对此行业了解吗?

  邵兵:电竞的东西,我从来不玩,我也不懂,我演这部剧也根本不管电竞,我只管“儿子”。鼓励“儿子”去打电竞,就当他参加足球比赛去了。不了解电竞行业,不太影响我诠释这个角色,这个完全没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穿越火线》是年轻人的故事,会集了一大群年轻演员。你的角色是剧中为数不多的中年人,为什么会参演该剧?

  邵兵:现在是年轻人的世界,大多数戏都是网络剧了,现在也是看流量的时候。

  网络的东西是面朝年轻人的,网剧题材越来越丰富,种类越来越多,给演员的角色选择也会越来越多。作为演员我不可能不去拍戏,不能随市场而变的话,就会失去一些机会,放弃做一些事情。这种情况下,去接各种类型的剧未必不行,虽然戏少了。

  最关键的是,我是一个演员,面对的每一个角色都没有大小之分,没有戏多戏少之分。我们上学时学到的就是,只有大演员,没有小角色,哪怕在电影中只有一场戏,它也可能会有自己的“彩儿”。老师就是这样教我们的,我们那种传统中出来的人就是这样的想法,角色怎么样决定于你自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怎么调整自己,更好地诠释高中生甚至成年人的父亲这类荧屏形象?

  邵兵:我对高中生、年轻人还是了解的,我的两个孩子也是高中生。饰演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父亲,我还是很有感触的,我每天跟他们之间有交流。他们处在网络时代,每个孩子也都有叛逆期,这些我都有了解。

  但饰演父亲靠的还是人的本能,最真实地去表达对孩子的爱就可以了,知道一个父亲的心是怎样的,这就足够了。艺术最关键的东西是要真实。

  以路天鸣举例,这个人物不重,戏份不多,但他是一个贯穿逻辑思维方式的人物,人物逻辑清晰,没办法给演员一个很大的表演空间,演戏时需要演员做功课,把他过去的经历和现在进行时连接起来演。

  其实,这个角色对演员要求很高,角色没有那么多东西给你,需要演员一场戏一场戏地去一点点“喂”角色,把他填充起来、建造出来。用一个素描的办法把人物细部勾勒出来,这也是演员的本事。

  跟年轻人演戏很享受

  他们叫我“兵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这次合作这么多年轻演员,有什么感触?

  邵兵:我喜欢跟年轻孩子演戏,挺享受的,他们都叫我“兵哥”。这批年轻人演得很好。鹿晗、吴磊还有他们旁边的那群小兄弟、小女孩,我觉得个个都演得挺好的。

  吴磊也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我们12年前就合作过,他还是小不点儿,一转眼都这么大了,感慨还挺多的,感觉他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吴磊演戏也很真诚,还会认真到使一些拙劲儿。真诚才是最无敌的。

  不要小瞧孩子们的演戏方式,他们的本事一点都不差。但年轻演员匮乏的是经验,他们必须要碰到一个好导演,去激发他们。《穿越火线》的导演许宏宇就很好,把鹿晗、吴磊这帮年轻演员调得非常好,表现出的东西很真,都是真情流露,真情实感可以打破一切东西,这是很重要的。

  能看得出来,导演能把控住这些年轻演员。千万不要因为他们是流量演员而用他们的流量去“伪装”这个戏,这是不行的,是会死的。还是要回到戏、演戏、角色的本身,脚踏实地地从人物出发。好作品跟名气、流量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对于年轻演员来说,很多东西是靠一点点磨出来的,而且需要常年地磨,常年在圈里浸泡。戏演多了,即便是非专业的人,多少也会有一些感悟。

  我现在处在很舒服的状态

  享受演戏的过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荧屏流行硬汉时,你演了好多刚硬而不失柔情的角色,现在硬汉过时了,你现在是否既有庆幸也有选角色的困扰?

  邵兵:确实庆幸年轻时候演过那么多所谓的硬汉角色。但我那些剧中的硬汉并非肌肉型硬汉,硬汉是心里的东西,就是担当,观众能从你的眼睛里看到,相信你可以担起某种东西。我觉得硬汉就是有担当,哪怕他很瘦小,也可以是硬汉。

  现在确实角色选择的余地很小,不太有中年人的好角色。这也是影视市场一个必然的过程。在市场发展时期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弊病。

  但我是职业演员,能做的事情就是不管在任何时候,高的时候还是低的时候,都会热爱自己的职业,而且依然浸泡在职业里,不会放弃。

  在过去,演员要成名,需要在行业里浸润很长时间,但现在网络时代来了,明星的价钱高了,年轻人一夜成名了,过去不可能的,现在都变成可能了。但你不能因为网络时代来了,就要退出,不能因为别人有了更多可能性而去沮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坚守。还能享受自己的职业,享受人物和角色,就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别人会尊重你的职业操守。

  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东西,大家最终需要的还是好剧、好内容,但这些不会从石头缝里蹦出来。有一段时间什么人都能演戏,都能火,但商业大潮一退,“死”一堆。实际上,这样对年轻演员特别不好,钱太好赚了,名太好出了,他们极其功利地去演戏,就会迷失掉。

  我们这代人爱的还是本身的职业,心里肯定会有失衡的东西,但知道怎么在一个恶劣的环境里生存下来。现在网剧也开始注重品质,慢慢回潮拍一些好戏,比如《隐秘的角落》,最终还是要注重戏剧本身的东西。当人们完全用商业、资本和数据去探讨艺术时是不可能成立的,这些东西可以创造财富,但不可能创造艺术,数字也代表不了艺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演戏30年,表演对你的吸引力,或者说你本身对待职业的认知、态度有变化吗?

  邵兵:从艺30年,各种各样的角色,各种各样的情感,其实都在我脑子里走过了,都成为记忆。

  演员到最后演的是经历,只要你不放弃,只要你一直在一个圈里用心浸泡着,拿出来的东西就会纯,感觉不low,演戏的时候才会有一种力量在里边,就不是来骗钱的,不是来蹭戏的,不是不走心的要饭式表演。

  时代就是这样,没有必要抱怨,平静地走下去就行,这样也挺舒服的。我现在就处在一个非常舒服的状态。五十知天命,这个岁数往前走会很淡然。年轻时多拍戏,现在也很享受这个过程,有戏就拍,认真对待每个角色、每一次机会。

  看不透很多东西,怎么去演戏呢?怎么去诠释复杂的人物呢?一个时代创造一个时代的人物,每个阶段有不同的戏剧、影视方式,咱能跟上时代的步伐,30年老店还没有关张,已经算很不错了。

  (据:齐鲁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演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