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李少红谈女演员年龄危机:说有也有,说没有也没有

发布时间:2021-01-22 11:23:25   作者:张楷欣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李少红谈女演员年龄危机:说有也有,说没有也没有

  近两年,随着女性性别意识的崛起,女性遭遇的年龄危机和职场压力经常成为热门话题。如何看待女性的性别意识、如何看待女演员的年龄危机,著名女性导演李少红近日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李少红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苏丹摄

  “性别是一种优势”

  李少红参加过1995年的世界妇女大会。她还记得那时参会,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中国有多少女导演。“我当时还挺诧异的,这是我从来没想过的问题。我说我们光北京电影制片厂就有20多个女导演。”

  参加世妇会,让李少红意识到性别的“优势”。“其实性别差异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性别意识实际上是大家对自我有一个自觉认知的意识。从那之后,我觉得我的创作好像变成了一个能够运用自己的女性视角和眼光去进行艺术上的创作。”

  从《大明宫词》到《橘子红了》都成了当年的热播剧,在不同的时空里,从不同的女性视角去看待权力和生活的时代,对今天的女性依然有启发意义。李少红说,其实《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刚出来时,大家也评价不一,很多人觉得“另类”。今天不觉得了,是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越来越有了明确的女性意识觉醒。

  从最初的“妇女能顶半边天”到今天女性要求各方面的权利平等,她认为,女性意识的觉醒是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大家对自己的性别认知非常重要,“我们要求一个完整的眼光看世界,而不是一个只有女性、女权或者只有男性、男权视角。”

李少红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苏丹 摄

  “你不一定非要签在这儿”

  今天的许多明星如周迅、杨幂、唐亦菲等最早都出自李少红的公司。他们有的大红大紫,有的归于沉寂,有的被贴上了市场流量的标签,但当年出演的李少红的影视剧,几乎都成了他们的代表作。

  对于演员红了就出走的问题,李少红一直看得很开,“很多东西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可能有永远不散的宴席。我觉得离开是必然的,说明他从家走向社会了。你让他走向社会,能给予他什么样的帮助,不是金钱上的,也不是机遇上的,而是他自身的能力。”

  离开后,李少红也会认真观察他们的作品。“我昨天还在跟周迅讲,她演屠呦呦,抓到了一个特别好的肢体细节,就是总揣着胳膊。她就挺高兴,告诉我她怎么观察人物发现这个特点。我也觉得特别好,她没有放弃艺术的追求。”

  “我们去年也请杨幂回来客串一个女地下党员,戏很少,她也回来了。我觉得她变化很大,人一下子沉静下来,不是原来满场飞的小女孩。虽然她也有一段时间觉得我对她太严厉,老批评她。其实不是的,有些话可能是别人不会跟你讲,只有对你特别上心的人才会把这些话告诉你。我能感觉到这些话这些年对她起到作用了。”李少红说。

  “我也跟《红楼梦》那些演员讲,这是命运让你们第一次就演了主角,但是并不等于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永远是主角,你要归零,从零再往上走。”李少红直接告诉他们,“你不要去想一定要签在这儿,签没有意义,你们要到各种剧组里,这种磨练才是真的。”

李少红导演。受访者供图

  “速成的东西没有营养”

  对于当下演员的一夜爆红或炒作热搜数据走红,李少红不以为然。她认为,演员还得需要养成期,就像稻子一样,要有成长期。任何东西要违反自然规律,不见得是一件好事。速成的东西一定会损失很多营养。一个演员就靠一次机遇爆红,不长远,最后还要重新回炉,能让演员长远的就是演技。

  新版《红楼梦》拍摄时,小演员跟着李少红两年就干一件事情:观察生活、写日记。李少红至今还留着他们的日记。从最开始的“挺有意思”、“挺好玩的”、“太可乐了”到后来写出“为什么可乐”、“为什么感人”,李少红让他们通过这种方式理清思路、深入生活。

  也有人耐不住寂寞,两三年还不红觉得太慢了。李少红直言:“你还不到红的时候,你基础都没做好,红有什么用,你自己都心慌。”后来也有熬不住的演员寻找捷径遇到坎坷,李少红感慨之余也无能为力。

  虽然她的戏走出了很多明星,但是李少红坦言,至今也不愿意做那种捧红、炒作的事,“你不能光看那些数字,而且那些数字是今天的,不是明天的,还是要把一些正确的东西带给年轻演员,让他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对自己有用的。按部就班地认真做好每一个作品,他自然就能够有生命力。”

  李少红这几年也参加一些网络综艺节目,当导师,看演员在台上演一段经典影视作品,她说,参加节目只是想去了解一下,跟平时在现场说戏是两回事。

  但她认为,参加这种节目,对演员确实是一个锻炼。因为影视演员在现场,一条演不好,没关系,还有第二条,还有导演给你说戏。综艺太即兴了,全靠演员自己。“所以我说对演员说,来参加一下综艺还是好的,否则你没有机会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这么大的问题。”

  而对于很多演员到综艺舞台不是为了锻炼演技,而是为了出点什么上热搜。李少红则不以为然:“演戏你还是要进组,最后还是要看演技。即使拿了冠军,跟能不能接到戏真的不是一回事。”

李少红在《听见她说》拍摄现场。受访者供图

  “年龄危机:说有也有,说没有也没有”

  这两年,电视剧、综艺、社交媒体都在讨论女演员的年龄危机。李少用直言:“这种危机,你要说有也有,你要说没有也没有,全在于自己。比方说到了中年,你非要跟年轻人去抢角色,就有。你不跟年轻人去抢的话,就没有。因为他抢不了你的。”

  “哪个年龄段演哪个年龄段的戏,花旦青衣老旦,本来就是行业的规律,是随着年龄增长,为其表演所划分的区域。演员要把过渡做好,心态摆好,就无须焦虑。”李少红说,演员不是一个只有青春的职业,因为不属于竞技的行业,最主要的是演员自身不要恐慌,从花旦到青衣的过渡怎样能让观众接受,对你有认知。

  李少红说,演员各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优势。很多演员到了40岁,只要能找到角色的魂,照样有很好的角色演。比如周迅去演40多岁的屠呦呦,能把这样一个人演好,靠的不是颜值,而是演技在线,机会来了,能把握机会,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把角色演好。

李少红在《听见她说》拍摄现场。受访者供图

  “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时代”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拍商业电影,到后来拍电视剧,李少红一直站在时代的潮头。但今天的影视生态与前些年显然都不同,互联网巨头进场、资本裹挟汹涌而至、数据流量对影视投资者和创作者的影响前所未有,都让很多传统影视人难以适应。

  李少红认为,互联网不单对影视生态,而是对全人类都有巨大影响。当然,影视观众越来越年轻化,能不能跟得上时代的变化,对创作者确实是一个挑战。“停不停得下来全看自己,没有人强迫你停下来,你要不断去学习,去适应。”

  她坦承,自己适应得也不是特别好,但是一直在努力。“我觉得这个行业有一个好处,就是每一次搞创作都是给你一个机会,能学到一个领域的东西。”

  李少红说,她一直不拒绝新鲜事物,她是电影导演里第一批拿电脑写剧本的人,第一批拍广告的人,拍电视剧时又是最早一批接触到数字化拍摄的人,到电影从胶片转型到数字化时,很多人转不过来,经历过电视剧数字化转型的她没有任何障碍。

  作为一个喜欢“玩”的导演,她自己平时也经常刷抖音,还参加“抖音星动之夜”为艺人颁发年度奖项。从网剧到短视频她也都在尝试,还和赵薇一起做了短片《听见她说》,聚焦女性生存危机。赵薇找到李少红时,她没什么犹豫,就答应了。

李少红参加“抖音星动之夜”。受访者供图

  她直言,短视频的创作挑战也挺大。一个独白剧就靠一个人说十几分钟,三句话说不好人家就跑了。“现在的检查标准就是一个流媒体6分钟。在这6分钟之内你抓不住观众,他就走了。其实考验也挺大的,竞争压力也很大。”

  “时代会赋予你很多机会,你怎么跟上这个时代,就看你自己的判断和把握。”她说。

  记者:马海燕

  (据: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相关热词搜索:女演员 导演 年龄 危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