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转型融合促三大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1-22 03:16:44      来源:安顺日报

  2019年,西秀区以优化经济结构为重点,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有效拉动投资,纵深推进坝区结构调整和农村产业革命,拓宽全域旅游新兴业态,通过一二三产业转型融合提质增效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发展加快

  临近岁末,在西秀产业园区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园内,贵州翰瑞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年前最后一批订单,最近几天,每天都有5万台手机从生产线上完成,这批生产完成的智能手机即将发往美国。

  据翰瑞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王晓敏介绍,翰瑞电子是一家创新型移动通信产品手机生产商,致力于移动终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6年落户安顺,2017年3月份正式投产。该公司正在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通过核心技术的提高、差异化定位、数据化的应用等,做到高端高附加值,2019年公司产值达15.07个亿。

  西秀区产业园区建成以来,紧紧围绕抓改革促发展、抓建设促保障、抓招商促转型的工作思路,经济得到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260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累计解决就业12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600人。还建成了以新安大道为中轴、纵横交错的路网约30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公租房以及人才公寓100余万平方米。”西秀区产业园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张俊晖介绍道。

  2019年,西秀新兴产业不断释放动能,全年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户,翰瑞电子、联顺达等34个智能终端企业投产,产值达70亿元。通过党政主要领导率队外出招好商、招大商,一大批新动能项目落地运行。

  张俊晖介绍说,2019年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主要在深圳、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开展,新引进项目37个,到位资金89亿元。西秀产业园区正逐步建设成贵州省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黔中经济区的生态建设样板区,安顺市产城互动宜居宜业的新城区。

  高效农业势头强劲

  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西秀区依托蔬菜、辣椒、食用菌等“十大主导产业”,着力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与工业有机结合,助推农业经济发展。

  作为全省辣椒种植重点县(区),2019年,西秀区引进华夏中璟数据农业、四川翠宏、福建南山婆等深加工农投企业,投资2.4亿元建成了辣椒初级加工厂,从项目签约、建设到投产仅用几个月时间。目前,辣椒加工厂16条生产线日可烘干辣椒1120吨,辐射带动6家龙头企业、210家合作社及1.2万余户农户参与发展。并通过绿野芳田公司平台打通辣椒产销渠道,与辖区105家合作社和728家市内外企(事)业单位签订供销协议,惠及贫困户9736户3.8万余人。

  据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钰介绍,公司2017年成立时年销售额不足1000万元,但现在年销售额突破了1.6亿元,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西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分不开。“书记亲自带队跑市场,帮我们搭建了产销对接的通道,通过政府的资源整合,使校农对接在西秀区实现了全覆盖,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取得新突破,目前,我们公司的客户达到750余家,2019年实现了销售额1.6亿元,同比增长了30%左右。”王钰说。

  农业,一头连着基地,一头连接了企业和市场。近年来,西秀区低效农作物调减了7.62万亩,取代低效农作物的是一片片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这一减一增之间,每亩土地产值由原来的1080元增加到2601元,同比增收1521元。目前,该区共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达到66家,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97家,推动农产品销售收入达49.3亿元。

  “2019年,我们按照政府主推、市场主导、要素保障、精品带动、风险防控、利益共享的原则,发展西秀区十大产业。其中,10万亩辣椒喜获丰收,90%的农户通过种植辣椒普遍亩产增收3000元左右,示范种植的1030亩蔬菜嫁接苗,平均亩产净利润接近5000元。这一年,我们基本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工作快速发展。”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勇平如是说。

  旅游经济井喷增长

  2019年,在西秀区,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努力与制造业和服务业紧密连接,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正在延伸。

  一个个融合发展的新农业,不仅成为西秀百姓致富的大产业,也成了一个个串联起来的新景点,通过观光农业的打造,农业与旅游业实现生态融合、绿色发展。前不久刚打造成的大西桥镇金鸡农庄,每天接待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100多人,在农庄里,人们不仅能够体验捡鸡蛋的乐趣,还能享受地道的美食文化。

  金鸡农庄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杰告诉记者,公司按照农旅融合模式发展,已实现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现在,每逢节假日,来我们这里游玩的游客特别多。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收入达350多万元。”

  从整个西秀区全域旅游业来看,旅游经济持续保持“井喷式”增长。目前,该区打造了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虹山湖景区1382商业街、榕昕牧场等旅游新兴业态。全区全年旅游接待34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2%;接待总收入382.47亿元,同比增长35%。据西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介绍,2019年,西秀区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推动了旅游改革创新和发展,着力推进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乡村产业的融合升级,全年旅游的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增数为30%以上,旅游业已经成为西秀新的经济增长点。“总的来说,一年来,西秀区旅游要素体系更加完善,旅游景区建设更加对准游客的需求,旅游景区的特色更加凸显,线上线下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程晓说。

  回望2019年,西秀区在年初为自己谋定的各项目标已经一一实现。在统筹兼顾中稳住了这一年的持续增长,保持了来之不易的赶超速度。2019年,西秀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2亿元,同比增长11%,预计实现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9万人。

    (伍巧玲 安顺日报记者 吴学思)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 农业 辣椒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