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0余位人大代表联名建言制定《泰山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发布时间:2020-01-22 03:3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犇 赵晓)正在进行的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敏尔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钟敏等10余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制定山东省《泰山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议案,希望让泰山文化遗产这一代表中华文化和时代精神价值的瑰宝得到永续保护和持久传承。

  “泰山文化遗产呈散点式分布,目前施行的《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其区域仅限于泰安和济南范围内的泰山景区,不包含丰富的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钟敏说,对于遍布泰山景区之外的泰安境内、山东境内及全国各地丰富的泰山文化遗产来讲,法律实施的范围明显不够,形成泰山“总部”与“分部”保护的落差。

  山东省人大代表、泰山酒业集团董事长张铭新认为,泰山文化所包含的自强担当、厚德载物、开放包容、天人合一等核心价值与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泰山应像黄河、长城等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一样获得法律层面的保护。出台《泰山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能为传承和保护泰山文化提供标准。

  “泰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对它的保护应上升到法律层面。”山东省人大代表、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印同样表示,他们所拟的《泰山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提出,对泰山文化遗产保护实行整体保护、分区管理、逐级负责,将推进泰山文化遗产保护由泰山景区延伸到山东、直至中国的整体性保护走向法治化进程。

  “山东省《泰山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后,还要通过有关途径争取尽早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钟敏说,期间可以通过协调开展“寻找泰山文化 遗产万里行”文献资料征集活动,召开专家论证会等形式,为泰山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国家文化保护战略营造氛围(完)

相关热词搜索:泰山 山东省 泰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