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达沃斯关注中国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20-02-02 15:0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彭大伟)记者在日前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第50届年会(冬季达沃斯)上注意到,来自中国的企业负责人所讲述的数字化革新、平台经济等创新理念受到与会各方关注。

  阿里张勇:人人都是平台,一号位的关键是创新

  今年是张勇接棒马云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后出席的首届冬季达沃斯,也因此备受关注。张勇在一场对话中表示,平台不断进化,新的平台总会出现,每个人都是平台,都可能是彼此的利益相关者。真正重要的是,能否分享共同使命,并付诸行动、兑现使命,这才是平台的关键。

  “最好的例子是双11。背后唯一的秘密就是在同一天集中满足了巨量的需求。物流、支付等商业环节都成为利益相关方。面对如此大的供需规模,只有共同创造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才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张勇表示,在平台创造更多合作机会的同时,也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谈及对平台所需领导力的思考,张勇说,“在阿里巴巴,领导力的关键词是创新。创新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自下而上,由工程师团队或实验室驱动的创新;另一种是自上而下,主动发现创新的商业机会,解决痛点。这都需要一号位集中调度组织资源,促成创新发生。”“如果领导者不能创新,你就不能要求团队去创新。创新才是一号位的核心特质。”

  蒙牛卢敏放:优质乳业资源全球配置助力中国数字化革新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论坛期间阐释了中国乳业数字化转型为公众消费、产品品质、乳品生产所带来的显著推动作用。他说,“蒙牛在乳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起步比较早,也是步子迈得比较大的一个。蒙牛的数字化转型最早是出于食品安全的需求,我们同西门子、IBM、SAP、阿里巴巴、京东等全球领先的IT企业合作,实现了从养殖到加工到物流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用一个直观的例子来说,我们生产每一杯牛奶,都采集并利用170兆的数据。这帮助我们可以每年为数十亿人次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价格实惠的乳制品。”

  医渡云宫如璟:技术赋能绿色医疗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公众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技术可如何助力中国人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医渡云创始人、董事长宫如璟此次出席了冬季达沃斯医疗圆桌环节。她表示,自己参会主要是分享企业在绿色医疗方面的实践。

  “供应端新药越来越贵,需求端人口结构使得需求越来越旺盛,这是我们国家必须要解决的战略性问题。如何解决供应链两端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问题?”宫如璟表示,医渡云通过自主研发的医学数据智能平台,依靠其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根据授权对大规模多源异构医疗数据进行深度处理,可赋能临床诊疗、促进医疗服务及质量提升,提高医疗效率,降低新药研发成本,有望惠及更多的普通人。

  “数字化医疗是实现高价值医疗的关键。现在医疗问题的核心在于供应链,需求和供给极度的不平衡,如何解决?需要提升医疗效率,降低新药研发成本。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唯有依靠技术的革新。”宫如璟表示。(完)

相关热词搜索:医疗 平台 需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