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青年夜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1-08 10:00:15      来源:铜仁日报

  一轮圆月挂在夜空,冬日的山村静悄悄的。突然,有人喊“上课了,上课了……”喊声在崇山叠嶂的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上空回荡。

  自从共青团石阡县委在国荣乡楼上村建立石阡县第一个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以来,3年来累计招收学员600余人、培训170课时、培训达6027人次,覆盖了该村所有农民和部分学生。

  夜校创办之初,共青团石阡县委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及财力支持,聘请了来自县直25个部门的青年志愿者教师,还争取到县财政每年为夜校拨付2万元工作经费的财力支持。确定了“志愿者+”和“定点授课+流动课堂”两种模式并行的建校思路。

  石阡县国荣乡是贵州省的省级极度贫困乡镇之一,选择在国荣乡办夜校是为了直接对接该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夜校所有专业课程设计,都充分考虑该村的村情、民情、社情及农民朋友的需求和愿望,结合当地的实际、特色和优势,有的放矢开展特色课程。志愿者教师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事,这样的授课方式让夜校既接地气,又受群众欢迎。

  37岁的村民尤金书自从夜校开班以来,总是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陪她一起上课。尤金书跟着夜校教师学习导游知识,讲述村子的历史文化。游客来了她就当导游,每月能业余挣2000多元。

  来自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等部门的25名青年志愿者教师和30名大学生志愿者,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及开展农家院管理、旅游服务、刺绣技艺、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技能知识培训。在授课之余走村入户,开展农户情况摸底、村情摸底、村民兴趣点调查、课题调研、课程设计等工作,将课程与当地实际结合,通过多形式的教学方式将更多的实用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广大学员和农民,确保为农民提供良好的志愿服务。

  村民周军说,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进学校。原来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平时需要签字时,就只能请人代签。他说:“学了文化才能赚到钱。”

  按照群众“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要求,应运而生“定点授课+流动课题”培训模式,即集中授课,让村民掌握一些共性知识,如文明礼仪;志愿者们还走出课堂,走进农家,走向田间地头,开展致富技能培训和现场指导,手把手指导农民怎样做、怎样干。

  共青团石阡县委书记蔡菲妤说,共青团石阡县委积极探索夜校农民“下单”、管理团队“配方”、团县委“出单”的授课模式,将夜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一个“农”字上,利用志愿者们的专业优势,从怎么帮助村子发展产业、怎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方面,去思考对接发展需求。

  青年志愿者教师赵春莉发现,夜校开办以来,村民们最大的变化是思想开放了,参与公共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村里为游客表演的“舞毛龙”需要25个人相互配合,以前经常凑不齐人。“现在一招呼,大家就积极地聚在一起表演。村民们懂得抱团取暖,共同致富了。”赵春莉说。

  (马晓明)

相关热词搜索:夜校 共青团 县委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