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战士来了,铜仁楠木村群众的日子美了

发布时间:2020-07-07 14:28:28      来源:铜仁日报

  对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楠木村大坝头组村民而言,解开自来水供应这个心结,是件宿愿得偿的大美事。2013年,该组修建饮水供应系统,却因水源点水质不达标,自来水没能到家里。到卫生条件很差的水沟里取水,成为村民们的无奈之选。

  2019年3月,塘坝镇林业环保站站长曾进接安排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初到楠木村,他便被8个村民组中有5个组用水困难的现实困境深深刺痛。“安全用水得不到保障,‘民以食为天’就无从说起!”

  3个月后,经过寻找水源点、送检水质、争取项目、建设推进和验收运转,该村各组各户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安全用水,只是楠木村诸多可喜变化中的一项内容。

  发展有渠道

  通村路接入县道、通组连户路翻过带泥出行的历史,到集镇仅需15分钟车程,楠木村在既是通行路又是产业路的交通基础上,焕然一新。

  金竹贡米是塘坝镇特产,也是楠木村传统产业。当地种稻历史悠久,水热条件好,所产稻米香味浓郁。早在几百年前,所出大米被作为贡品上献,“贡米”之名由此而来。从点到面的交通提质,让米香已从大西南山区飘香到上海等东部城市。

  该村土质肥沃,农业历史悠久。不只有金竹贡米500亩,还有千年古茶树2200棵,另发展绿茶1200亩、油茶220亩、辣椒150亩。家家户户都有的茶园,提供了家庭经营发展的稳定平台;新发展的农业产业项目,则以劳务用工为村民提供了额外的创收增收机会。

  目前,全村有普通劳动力521人,已就业501人,含自主创业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53人,就业率96%。该村已开发公益性岗位37个,有护林员11人、管水员7人,其余为保洁员、民风民俗和公共财产监督员等。

  建设出成效

  今年以来,楠木村到场水泥483.6吨、砂石1914立方米,共组织实施硬化房前屋后及室内1.3万余平方米,人居环境改善81户。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期间,该村入户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等发现的问题短板全部清零。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局限于“住”与“行”。新时代新农村的新农民们,对“硬件”有更丰富的诉求。

  该村大部分劳动力出远门到省外务工,曾经山旮旯里时强时弱甚至没有的通讯信号让分处两地的亲友心焦得很。电话信号得到强化后,社交软件视频联系又对网络信号提出了新的要求。村里部分信号较差的组,也将在近期接收到满格信号——4G基站即将增建。

  入夜,农家灯火通明,村民出去串个门却要打着电筒或借着手机光亮。这一明一暗的不协调场景,也快结束了。该村已申请亮化项目,规划每50米设置一盏太阳能路灯。届时,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广场会在亮如白昼的灯光里,迎来更多在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老少村民。

  脱贫正当时

  7月1日,楠木村脱贫攻坚指挥部8名队员与4名村干部聚在一起,开交叉检查后的总结大会。分析其他村做得更好的地方,研究方式方法跟进;分析其他村做得不如自己的地方,参考着稳固提升。

  塘坝镇每月考评辖区16个行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对前三名予以奖励。楠木村在3、4、5月份分别获第三名、第五名、第二名。

  “我们中最年长的53岁,最小的26岁,去年才上岗。老队员发光发热、年轻队员成长提升,我们与村干部一起,会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曾进说,不放假、无周末、每天24小时在岗,攻坚战士没有任何一个人泄过气、打过退堂鼓。“楠木村,已然是我们的第二家乡!”

  楠木村的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8.66%。随着脱贫攻坚全面展开,2019年底,该村未脱贫户减少到15户6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51%,今年拟全部脱贫出列。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恩多)

相关热词搜索:楠木 塘坝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