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2020娱乐白皮书:已构建完善的娱乐营销生态

发布时间:2021-01-21 12:23:56   作者:黄钰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19日,抖音发布首份娱乐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从电影、剧集、综艺、明星四个维度,分析了2020年抖音平台的娱乐生态。

  白皮书显示,抖音已经构建起日益完善的娱乐营销生态,通过热点榜、征稿活动、挑战赛等不同方式,引领短视频营销步入2.0时代。白皮书同时透露抖音将于2021年正式进入微短剧赛道,为文娱行业提供全面的服务与支持。

  抖音成为娱乐宣发必备平台

  白皮书显示,2020年票房前20的华语电影,全部开设了官方抖音账号。官方抖音账号的数据成为衡量电影热度的重要标尺。这一年票房过亿的影片中,抖音参与宣发合作的电影票房累计达到174.99亿,占过亿影片总票房的99.4%。

  剧集方面,越来越多的主流剧集选择与抖音合作,进行精准垂类营销。2020年,超过90%的剧集开设了官方抖音账号。其中都市、悬疑、青春题材,为抖音用户播放次数最高的三类剧集。

  抖音同时也成为综艺宣发的必争之地。相关内容播放量前三名分别是《演员请就位》《乘风破浪的姐姐》《火星情报局》。而《中国新说唱2020》海选、《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与成团夜、《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决赛等,是最具有热点属性的事件。

  越来越多的明星选择将抖音作为建立多元化形象、丰富粉丝圈层、开展作品推广的关键基站。截至2020年11月,已有超3000位明星艺人入驻抖音,较2019年增长超1000人。

  抖音完善生态引领短视频营销步入2.0时代

  白皮书显示,在短视频发展早期,娱乐营销只是简单分发物料、视频二次剪辑。随着抖音积聚了大量优质内容创作者,产生海量丰富内容以后,平台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生态闭环,开始引领短视频娱乐营销步入2.0时代。

  抖音热点榜结合抖音去中心化的属性,根据站内话题的播放量和热度进行实时推荐,不仅能直观衡量内容的热度,也为内容带来更大的曝光量,是名副其实的热度制造机、话题流量池。

  据统计,抖音有超过481万的娱乐内容创作者,2020年产出了大量爆款视频,抖音围绕这些创作者打造的征稿模式,不仅为创作者提供了成长的土壤,也让娱乐IP的影响力呈几何级数增长。

  此外,抖音流行着各式各样的“挑战赛”,通过增强用户的互动性,带动娱乐内容的曝光。2020年,抖音联合电影《赤狐书生》发起的“赤狐书生游园会”,当日话题最高播放达到2亿,迅速扩散了电影的热度。

  抖音发布自制微短剧计划

  在建立起完善的娱乐营销生态之后,抖音开始从中下游宣发合作,向上游制作端靠拢。据白皮书公布,抖音将在2021年正式进入精品微短剧赛道,成为文娱内容的共创者。2021年,抖音将携手真乐道文化、华谊创星、五元文化、唐人影视、新线索影业、萌扬文化等业内头部制作公司,开发至少30部的精品微短剧,类型涵盖都市、悬疑、青春等多个题材。

  抖音联合出品的首部竖屏微短剧《做梦吧!晶晶》将于近期上线播出,由金靖、陈赫、张云龙、熊梓淇、汪东城、张雨剑、霍尊等主演。该剧讲述渴望爱情的大四女生晶晶通过拆盲盒入梦的方式,与20位不同类型的虚拟男友进行限定恋爱,满足浪漫心愿。

  2021年上半年,抖音首批微短剧将会陆续上线,包括关晓彤、娄艺潇等人出演的《男翔花园》,秦牛正威、李诞等人主演的《为什么还要过年啊》,费启鸣、白举纲、何泓姗等主演的《别怕,恋爱吧》,以及黄新淳、刘津言等主演的《星动的瞬间》等。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白皮书 生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