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天桥7条胡同打造老北京建筑“活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5-09 14:00:33      来源:北京日报

  拆除区域内违建用传统方式恢复原貌  天桥7条胡同打造老北京建筑“活态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 张骜)在西城区天桥街道东北部有7条紧邻南中轴的胡同——校尉营胡同、九湾胡同、鹞儿胡同、留学路胡同、赵锥子胡同、储子营胡同和铺陈市胡同,名字就蕴含了满满的北京味。天桥街道昨天在该区域内开拆违建,随后,这7条胡同将作为天桥文化探访路径,打造老北京建筑“活态博物馆”。

  想要在大片平房区里再现南中轴景观风貌并非易事。一处处违建就像钉子,钉在天桥平房区的边边角角。昨天开拆的1800平方米楼顶违建就是其中之一。记者来到禄长街头条2号速8酒店楼顶,看到加盖层都是一间间酒店客房,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拆除。违建位于楼体的五六层,拆除中不但要搭建防护结构,避免周边几米距离的居民院落和房子遭到破坏,还要同时拆掉电梯和电梯井、两处大型烟道、一处手机信号源等设施,逐层断水断电,确保其他楼层能正常使用和经营,预计拆除时间约两个月。

  天桥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兵介绍,今年街道拆违台账为7000平方米,将于10月前完成,腾出区域将用于留白增绿,打造体育设施、居民健身场所和街心篮球场。更重要的是,拆违区域将成为天桥街道责任规划师的作业空间。

  眼下,规划师已进驻胡同,与居民聊天、商量,目的就是通过“最小干预”的方法对7条胡同进行改造和修缮。“贴砖、抹灰等工艺对老建筑其实是一种破坏,在修缮过程中不会使用。我们将聘请有资质的古建修缮队伍,采用磨砖对缝等传统方式恢复原有建筑的风貌。”李兵说。

  不仅如此,在修缮用砖方面,不用机器生产的“蓝机砖”,选择纯手工制作的“亭泥砖”,力求最大程度恢复老天桥各类民居样貌。区域内名人故居等建筑将重点打造,比如曾经关押过“燕子李三”的大院,将会重现曾经的“监狱”形态。

  李兵表示,目前校尉营胡同、九湾胡同、鹞儿胡同的拆违已接近尾声,只剩下鹞儿胡同的3处违建,待拆违完成后修缮立即启动。今年底修缮完成之后,曾经“湮没”在大杂院里的明清、民国时期的老建筑将重新亮相。

  此外,留学路胡同、赵锥子胡同、储子营胡同、铺陈市胡同4条紧邻南中轴线的胡同街巷也将启动拆违,后续修缮将配合南中轴地区规划展开。未来,人们不仅能够在前门大栅栏的商业街欣赏老北京,还可以穿过天桥艺术大厦,来到胡同中看看曾经大户人家的磨砖对缝和寻常百姓的碎砖垒墙,走一走天桥探访路径,感受南中轴风韵。

上一篇:用一生体会戏曲之美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热词搜索:胡同 天桥 南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