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贴画传承者张秀洁:拼剪出一个妙“布”可言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0-12-14 11:3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12月12日电(范宇斌 庄向娟 谢心一)传统手艺的生命力在于传承与创新。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秀洁的巧手中,小小碎花布,通过剪、拼、贴等工序,能变幻出多种栩栩如生的布贴画作品。

  张秀洁1986年生于江苏连云港,从小跟奶奶学手工,做刺绣,也做过装饰画。此后,她进入美术专业学习,一直保持着和艺术的缘分。

  张秀洁并不气馁,凭借对手工的天赋和执着,她不断地尝试各种不同的开口和剪法,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在她看来,“完成一幅作品时间是很难说的,如果拿艺术品的标准去衡量,也就永远没有完成的时候。只有不断地打磨与改进,才能逐渐逼近完美的效果。”

  于是,她主动尝试把台州传统文化与布贴画技艺结合起来,创作出“和合二仙”为主题的台州和合文化布贴画,后又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布贴画作品,将十二金钗、台州乱弹等传统元素融入布贴画。

  接下去,张秀洁打算和当地中学生们合作完成一个以筑塘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布贴画。同时,她不断探索手工扎染各种织物,引入全新观感的面料,不断创新布贴画的衍生品,并通过直播教学,让布贴画这一方小世界交织出传统与现代、手艺与科技的广阔空间。(完)

相关热词搜索:贴画 台州 传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