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等入选2019年食品行业年度“十大热词”

发布时间:2020-01-04 10:4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造肉”“辣条”等入选2019年食品行业年度“十大热词”

  (王庆凯)“人造肉”“辣条”“网红食品”等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入选2019年食品行业年度“十大热词”。

  热词一: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落实主体责任,处罚到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罗云波表示,《条例》的实施,从制度上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既为食品企业减轻压力,又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

  热词二:减盐减油减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表示,中国居民膳食存在高盐、高油、高糖的问题。“三减”目的是减少膳食中盐、油、糖摄入量,是实现合理膳食的一个方面。

  热词三:“人造肉”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表示,“人造肉”是非自然生产、有类似肉品口感食品的代名词。“人造肉”具有极大的商业化潜力,但在创新发展过程中要加大科技投入,解决其尚存的科学技术问题。

  热词四:辣条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谭斌表示,调味面制品(俗称“辣条”)行业应予以适当引导。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文件将进一步推动与引领行业向营养与健康方向创新发展。

  热词五:益生菌

  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副主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何国庆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使用的益生菌安全性已得到权威机构认可。应鼓励行业创新发展,加强公众科普,引导科学合理消费益生菌产品。

  热词六:自加热食品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路福平表示,自加热食品始于军需,自加热技术进入民用以后,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以自热火锅为代表的自加热系列产品得到快速发展,满足了消费者在更多消费场景下对热食的迫切需求。但目前自加热技术仍有待提升,急需加大对自加热包安全性的研究和建立严谨的标准确保自加热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热词七:特医食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发政表示,特医食品是满足特殊营养需要的配方食品,需经国家注册。应加强特医食品科普宣传,让消费者了解特医食品的特殊性,并遵医嘱食用。

  热词八:网红食品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表示,网红食品备受热捧的背后,安全、标准、质量等问题仍是其监管之重点,企业亦应将发展的重心转向产业链安全的建设。政府应完善监管机制,明确网售食品等非传统食品经营行为的各方责任和监管方式。

  热词九:食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食育工作应首先做好顶层设计与规划,立法为本,科学为纲,重点面向儿童、青少年;多方联动,聚力推进。

  热词十:食品真实性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真实性与溯源分会理事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表示,食品质量、食品安全和食品真实是食品的三个属性,保障食品真实性可遏止“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乱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提振国民食品消费信心和国际贸易声誉,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健康发展。(完)

相关热词搜索:食品 科学技术 中国食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