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扎实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4 10:28:15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市总工会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进行统筹安排,全力助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截至2019年底,我市城镇困难职工家庭下降到1053户,与2018年的2644户相比减少了60.2%,比2016年登记时的7908户减少了86.7%。

  我市出台《关于城镇困难群体解困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就业支持、创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安居落实、兜底解困等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市城镇困难群体解困脱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就业创业扶持方面,我市认真开展“促进创业就业、政策进万家”等活动,重点帮助解决城镇困难职工中符合就业安置的对象,如今,有就业意愿的城镇困难职工95%以上都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此外,各地工会组织还结合当地旅游发展和特色产品生产、销售等,扶持城镇困难职工创业,通过搭建创业平台给予创业支持,目前全市已有300多名困难职工获得了创业扶持,获得贷款贴息、租金减免等共计上百万元。

  在教育帮扶方面,市教育部门和市总工会专门对城镇困难职工子女制定了资助标准,分不同阶段、不同等级制进行资助。市总工会通过“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城镇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2017—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开展“金秋助学”共筹集资金1641.518万元,帮助3484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顺利入学。

  在医疗救助方面,市总工会针对城镇困难职工出台了大病医疗救助管理办法。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为13504人次的困难职工购买了互助保障,并有143人次的困难职工获得理赔,赔付金额达511077元。

  在兜底解困方面,民政部门逐年调高城镇低保标准,每年提高幅度为10%以上;各级工会每年全覆盖慰问,使城镇困难职工每年每户的生活救助金达到5000元以上。2017—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两节送温暖”期间共筹集资金2440.87万元,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近三年还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用于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市总工会还通过“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等活动,在全市工会干部中开展每名工会干部结对帮扶1至2名(户)困难职工。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联系企业工会203个,共帮扶困难职工2540人。(记者 肖时雨)

相关热词搜索:困难职工 城镇 工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