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01-22 05: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商务部2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8%,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地位。

  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引进外资竞争加剧的条件下,中国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按人民币计,达到9415.2亿元,比上年增长5.8%;以美元计,达138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围绕外资工作,2019年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稳外资的“组合拳”,有力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宗长青表示,2019年全年新设外资企业4.1万家。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突破100万家,这在中国利用外资乃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大项目加快落地,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数量834个,同比增长15.8%。

  同时,中国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2660亿元,同比增长25.6%,占比升至28.3%。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较快增长,新加坡、荷兰、韩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1.1%、43.1%、21.7%。自贸试验区引资作用增强,新设6个自由贸易区和增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8个自贸区落地外资企业6242家、利用外资1436亿元,占全国比重均超过15%。

  “中国外资‘朋友圈’越来越大”,宗长青说,2019年,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比上年又增加了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6%和40.1%。其中,新加坡、泰国分别增长51.1%和140.6%。欧盟成员国家中,荷兰、爱尔兰、瑞典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3.1%、311.4%和141.3%。(完)

相关热词搜索:利用外资 外资 中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