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联山街道:小事入手服务搬迁“新居民”

发布时间:2020-01-03 13:19:05      来源:黔东南日报

  乘电梯、坐公交、看红绿灯、回家认路……这些在城镇居民看来的普通小事,在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可都不是小事,关乎着2万多名从各乡镇偏远山区迁入小区的“新居民”能否顺利融入现代化小区的生活。近来,天柱县积极发挥基层组织服务功能,通过培训、讲解、配备服务人员等措施,帮助搬迁群众适应小区便民设施与城市交通,让他们住得安心,出行无忧。正是这些“小事”,让“新居民”在城里的新家有了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

  “刚搬迁的时候,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在新家居住,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有的老人不会乘坐电梯、出门买菜找不到回家的路,有的老人东西乱放在公共区域、乱丢垃圾,有的老人搬过来好长时间怕出去后回不了家就一直不敢出门,有的人不会使用马桶等等,各种小问题层出不穷。”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针对老弱病残不会使用电梯,联山街道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召开高层电梯志愿服务队专题部署会。同时,专门组建了“高层电梯志愿服务队”,由街道各社区负责选配人员,每栋电梯楼每个单元2个电梯明确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为电梯志愿者,负责教会他们使用电梯,并护送到家。

  为保障搬迁群众实现从农民向市民的转变,联山街道从搬迁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入手,每栋楼从早到晚都安排专人手把手引导乘坐电梯,培训在电梯内如果遇到停电等突发情况,要拨打救援电话求救或发出求助信号。联山街道还组织包保楼栋干部、社区五大员、各楼栋长深入搬迁群众家中,围绕微信支付、乘坐电梯、乘坐公交、家电使用、煤气使用等城市生活基本常识开展培训。

  今年50岁的杨佐雄原以为进了城,交通方便了,自己出行也会方便些。不曾想,坐公交需要刷卡、过马路要辨别红绿灯、回家要做电梯、还会经常迷路,一件件小事不仅难倒了杨佐雄,也难倒了和他一样从各个乡镇搬进来的很多老年居民。

  “玩微信还有种好处,就是可以和亲戚们聊聊天,进城后会玩微信会玩手机,不仅认识了很多朋友,也让我们楼栋群众了解到更多的惠民政策。”在联山街道干部的帮助下,像潘巧玲这样的搬迁群众很快适应了城市生活,还积极加入到社区文艺队的活动中。

  据了解,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4718户20234人,为确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联山街道制定了“三包”责任制和“四必到、六必访”工作法,建立楼栋管理长效机制和楼栋微信群,以“街道领导包社区、街道干部定包楼栋、社区干部包住户”定点定人包保制度,形成人人担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体系。同时,对群众的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不出家门,就能找到人、办成事,不断加强城市社区的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满意度。(龙本英)

  

相关热词搜索:电梯 群众 街道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