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区全面实行城市小区(社区)封闭式管理

发布时间:2020-02-03 14:54:57      来源:安顺日报

  2月1日,安顺市西秀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全面实行城市小区(社区)封闭式管理的紧急通告》,在西秀区范围内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按照省、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维护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西秀区丰景华府、长安大厦、青溪雅郡、家运天城、龙凤花园、东关小区等多个小区。各小区都已经实行封闭管理,实时统一出入口进出,在出入口张贴《再致全体市民和来安朋友的紧急公开信》《关于全面实行城市小区(社区)封闭式管理的紧急通告》《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通告》等文本,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共同联动,严格把好大门,同时,工作人员广泛进行单页发放、海报张贴、入户宣传等广泛宣传。

工作人员入户宣传

  在各个小区内外,多处可见“疫情期间去赶场,害人害己悔断肠”“一人感染全家倒,财产全跟别人跑!”“串门就是自相残杀,聚会就是自寻短见”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各小区都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条幅、宣传栏、宣传单、宣传画等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形成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在丰景华府小区和青溪雅郡小区门口,记者均看到戴着口罩的外卖配送员将外卖送至门岗处,并登记相关信息后,由业主无接触式领取。保安人员介绍,目前快递也采取同样的领取管理方式。

  “当前是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期,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严格查询每一位进出人员情况,发现身体发热异常者,及时就近安排到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进一步降低病毒传播扩散风险,最大限度维护我们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丰景华府保安罗先生如是说。

  “我们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非本小区居民禁止进入我们小区,严格车辆管理,外来车辆更是不允许进入小区的。”青溪雅郡鑫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管人员谢进忠表示。

  “我们和物业一起对进出人员和车辆做好信息登记及体温测量,督促物业每天定期对公共场所开展清洁消杀工作,做好垃圾分类,特别是口罩等医疗废弃物的处置。”龙凤花园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表示。

  在各小区,记者看到保洁、保安等物业人员都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等进行作业。了解到各小区每天都对公共区域、公用设备设施及人员出入的电梯、门岗、楼道、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扫、清洗和消毒工作,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在家运天城小区,一名保安正在给小区居民进行防控宣传:小区内的居民近期要做到不走亲访友,不串门聚会,不参加聚集活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减少病源感染风险。确需出门时务必正确佩戴口罩,回家后第一时间用肥皂或消毒洗手液洗手。

  “现在小区里到处都是宣传标语,看电视,手机上都说现在安顺已经有了2例确诊病例了,尽量不要出门,我们每天除了上班,基本上不会随意出门,都会在家呆着。”家住家运天城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家做好居家环境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厨卫场所勤消毒、起居卧室勤通风,保持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

  家住长安大厦小区的居民詹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就是去买了一些菜,这一个星期可能都不会出门了。”詹女士说,我们小区现在进出都要测量体温,外面的人是进不来的,如果大家都做好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搞好卫生,不要随便出门,我觉得还是比较安全的。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我们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将房屋租赁给外来人员,禁止串门聚会。我们公司通知2月10日上班,我就通过淘鲜达在网上购买了生活物资,尽量和家人居家不出门了。”家住东关小区的刘女士表示。

  “我们广泛动员小区内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发挥带头作用,管好自己、家人、亲属,带动街坊社邻,协助劝导小区居民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避免人员流动造成感染。”据东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丁介绍,“从1月25日开始,东关办事处严格落实‘一天一摸排、一天一汇总上报’的机制,各社区、小区、村居通过网格化落实,每天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统计,努力做到不漏一人,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重点监测,确保做到万无一失。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做到不留死角,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群众健康。”

  虹轴南社区副主任叶爱玲在青溪雅郡入户宣传中告诉居民,“面对疫情,鼓励大家积极提供外省、特别是湖北及武汉方向来我区的人员信息,支持开展排查防控、集中医治工作。如发现身边有近期外省、特别是武汉方向来我区的人员,主动向当地居委会、社区、办事处报告相关情况或拨打110、120、12345等电话及时告知情况。”

  “西秀区共有约105个小区,目前全部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西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督促物业企业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加大检查力度,同时要求企业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封闭式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小区居民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的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全力配合做好小区疫情的防控工作,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家庭做起,携手合力筑起一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詹艳 唐琪)

相关热词搜索:小区 疫情 人员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