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壮大实体经济 夯实工业强市之基

发布时间:2020-10-27 23:33:30      来源:安顺日报

  □本报记者肖劲松

  “十三五”期间,安顺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一二三”工业发展战略,工业经济在总量、速度、质量等方面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工业强市基础进一步夯实。

  总量规模快速提升。2019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62.7亿元,是2015年的1.57倍,年均增长11.4%以上;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232.12亿元,是2015年的1.45倍,年均增长11.2%以上;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达到205.5亿元,是2015年的1.18倍,年均增长4.5%。到2020年,预计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255亿元,是2015年的1.6倍。

  结构调整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底,轻工业比重达到17.8%,较2015年提高6.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1%,占比排名全省靠前。大中型工业企业同比增速达12.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

  优强企业培育成效初显。截至2019年,固达、翰瑞、汇景、三力、华兴、华旭等7户企业新进入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固达、翰瑞2家新进入全省100强企业,固达等5户企业新进入全省制造业企业100强,华旭光电、康命源进入贵州“成长之星”企业名单。

  八大百亿级产业不断壮大。2019年,八大百亿级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47亿元,顺利完成年度既定目标。其中,基础能源产业增长52.7%,基础材料产业增长25%,大数据电子信息增长13%,拉动作用明显;特色轻工和清洁高效电力分别增长7%和6%,保持稳定态势;现代化工产业增速扭负为正;装备制造和新型建材增速有所提升。

  聚集发展优势不断巩固。以产业集聚为主要抓手,精心筛选入园项目,形成集聚发展优势,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产业集群。2019年,全市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20亿元,产业集聚发展优势不断巩固。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 全省 全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