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加、减、乘、除”四法宝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0-27 23:27:33      来源:黔东南州政府办公室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以“加、减、乘、除”四法宝,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监督做“加”法。全州党政联动,紧盯痛点和堵点,出重拳、下猛药,在监督执纪、干部作风、工作考核上持续发力,在运行机制上给出有力保障。印发了《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的十条措施》,发布《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营商环境问题举报的通告》。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调研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983家单位,发现问题98个,已整改完成51个,正在有序整改47个。通报4批13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通报21人,党政纪处分13人。在全州布置开展了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公示牌设置、亮牌工作。开设《共建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专栏和破坏营商环境曝光台,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点名道姓进行曝光。在州主要新闻媒体(含网络、新媒体)共刊播优化营商环境稿件182余篇,在省级以上主要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60余篇。开展“一把手谈营商环境”访谈,对营商环境各一级指标州级牵头单位“一把手”在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优服务、落实政策、完善机制等方面进行公开表态承诺。将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任务作为铸勤任务分解下达各有关部门,督促调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纳入2020年州本级重要督查检查项目和年度县市、部门绩效考核目标,加大考核权重,强化营商环境暗访工作密度,强化对县市和部门工作的追责问责,联合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专项督查。

  二是政务改革做“减”法。该州聚焦营商环境的短板和不足,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审批环节和流程,实行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松绑”“减压”。“市民之家”正式启动运行。全州17个政务大厅面积达86407平方米,较去年增加了1.2万平方米。全州部门进驻率97%、事项进驻率为95.9%。全州政务服事项可网办率97.11%、州直部门公共服务事项认领关联率99%。2019年10月16日,凯里海关正式开通业务,成立之初就高标准对标先进地区,全面压缩通关时间,实行通关无纸化,推行货物通关“先放行后缴税”、“先备案后调查”、“先签证后调查”工作模式,探索原产地签证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式。企业自主注册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到3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0.5个工作日。州交易中心实现交易环节全程电子化,建设工程项目进场登记资料由以往需提交12项资料分别减少至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只需提交3项资料,交通、水利等其他建设工程只需提交4项资料,政府采购类进场登记环节由原来需提交8项进场资料优化到只需提交3项进场资料。全州16个县市已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异议、更名更址、预告等登记业务即时办,并向社会公示。

  三是便企利民做“乘”法。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办税“最多跑一次”清单拓展至166项,实现92%以上涉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今年以来全州商标注册申请789件,专利申请1202件,共计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商标侵权)类案件64起,罚款金额33.59万元。成立破产审判组和破产管理人协会,组成专门破产合议庭,依法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进度。全州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了诉调对接中心17个,实现商事案件快速审理,快速结案。劳动力市场监管,截至目前,全州开展累计开展各类招聘会活动126场,共计3281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38605个,达成就业意向6774人。积极主动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

  四是聚焦问题做“除”法。持续开展“一走两促”专项活动,强化政银企联动服务机制,精准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建立全州政银企对接平台,疏通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融资渠道;建立帮扶中小微企业定期调度制度,实时掌握各县市落实帮扶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督促各县市对存在的企业融资贵问题进行整改。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为658个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代办服务3103次,项目代办服务覆盖率达100%;为企业代办事项446件,办结446件。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暖心活动,主动上门走访企业983次,电话跟踪服务1674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85个。

  今年1—9月,全州新引进省外重点产业项目394个,合同约定投资总额516.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3%、66.7%;新增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55.19亿元,同比增长7.68%;引进工业项目209个,占比53%;通过实施“千企引进”工程成功引进优强企业144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0家的180%,其中:新引进天津荣程、华润医药等500强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

相关热词搜索:全州 环境 企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