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教授闻邦椿:90岁院士完成100部著作

发布时间:2020-10-27 23: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沈殿成 梁红 孙颖)有一位年届90的学者,为通过书籍传播新思想和新知识,为社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著作,他提出了要完成撰写100部书的目标,要创造理工科学者中“撰写百部著作”的纪录。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他做到了。这位学者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工程和振动工程领域的著名学者、东北大学教授闻邦椿。

  完成100部著作的撰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就出书而言,闻邦椿曾对自己做过仔细分析:个人的工作实践基础、积累的资料和成果、思维能力、已有的写作经验、出书必须具备的经济条件、良好的身体状况、充裕的时间、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良好的心态及实现这一目标的坚定信念等,再结合他自己总结出的科学方法论的具体指导等,闻邦椿认为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闻邦椿撰写的20部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的著作。李晨 供图

  如今,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细数100部著作,背后是心怀社会的担当。闻邦椿所撰写的100部著作正对我国社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在闻邦椿所写的著作中有10部是属于传记类和乡土文化类著作。由他主笔的《奋斗的人生——我和我的家庭经历纪实》《闻诗先生及其家庭经历纪实》《长屿硐天采石科技与文化及其拓展》《长屿硐天图片集》等多部传记类和乡土文化类著作,描述了个人和家庭奋斗的经历,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还总结了长屿硐天这个世界地质公园的科技和文化内涵,具有重大的历史和人文价值。

  闻邦椿在专业方向上撰写了20部有关产品设计方法类著作。为满足社会需求,他提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综合设计理论和方法及全功能和全性能综合理论和设计方法。同时,还组织了全国100多位专家编纂了设备制造行业所必需的行业经典:一卷本、二卷本、六卷本和七卷本《机械设计手册》,为全国数十万家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参考,进而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他主攻的科研方向——振动的利用与控制领域,闻邦椿撰写了30部著作。他在这一学术方向实现了八大创新,从而在国际上首先创建了振动利用工程新学科,撰写了《振动机械的理论与应用》《振动利用工程》等著作,还撰写了《工程非线性振动》《振动同步与控制同步》《高等转子动力学》,主编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机械振动学》《机械振动的理论和应用》等,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闻邦椿撰写的30部振动利用与控制方面的著作。李晨 供图

  近年来,闻邦椿开展了科学方法论的研究,总结出了基于系统工程的、全局形态的、普适型科学方法论的体系和规则。其中所总结的体系和规则可以用来指导人们如何正确和高效做事。在这方面,他撰写的书有《科学研究方法学》《学位论文撰写方法学》《智慧人》《人人都可挖掘的巨大潜能》《如何正确及高效做事》《人生哲学与科学方法论》等40部著作,这些著作为助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目前这些著作也正在社会上推广应用。

  闻邦椿在60多年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除为数千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10多门课程及指导20多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外,还培养了133名硕士和104名博士。完成了数十项国家及企业提出的科学研究任务。他和他的团队曾获国家奖5项,省部级奖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撰写著作、论文集、手册等共100多部。有两部著作获全国优秀图书二等奖,主编的六卷本《机械设计手册》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及政府出版奖的提名奖,他本人曾获科学出版社的著名作者奖和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最具影响力的作者奖。

  从未止步,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目标。年届90,他每天仍不知疲倦地按时到办公室工作。他还计划再撰写著作,将他的人生经验介绍给更多的人。对他来说,总结与创新,永无止境。

闻邦椿40部全局形态应用型科学方法论著作。李晨 供图

  闻邦椿计划在两三年内撰写出七个系列的科学方法论的著作,围绕七方面的主题,即人生哲学与科学方法论、课堂讲授方法学、课程学习方法学、科技创新方法学、智慧人、如何正确及高效做事、人人都可挖掘的巨大潜能,撰写出适用于小学高年级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专生、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的七类著作,以飨后辈,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精神食粮。

  “创新是永无止境的,育人永远只有进行时。”闻邦椿说。这句话,像一粒饱满的种子,虽历经风雨寒暑,最终扎根沃土,华盖参天。(完)

相关热词搜索:著作 方法论 科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