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麦地岩画:探访刻在石头上的“无字天书”

发布时间:2021-01-27 11:5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走进大麦地岩画:探访刻在石头上的“无字天书”

  宁夏的岩画因其数量多、题材广泛、凿刻精美,不仅在中国首屈一指,在世界岩画之林也占有一席之位。位于宁夏的大麦地岩画带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因位置隐秘,使其保留了基本的原生状态。

  根据国际上通用的丽石黄衣测年,岩画专家测得大麦地岩画早期距今13000年到10000年,中期距今约10000年到4000年,最早的岩画在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之间。

  岩画专家呼吁,中国岩画进行抢救性保护已迫在眉睫,应在岩画分布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岩画保护区,就地由专人保护。而对于散布易搬动的小块岩画,应登记建档采取易地保护办法,对于自然破坏严重且研究价值大的,应采取物理、化学或生物工程的方法进行加固与保护。(完)

相关热词搜索:岩画 大麦 宁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