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昔日贫困户的脱贫收入账

发布时间:2020-01-22 05: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大山深处昔日贫困户的脱贫收入账

  题:大山深处昔日贫困户的脱贫收入账

  作者 申虎峰 郭学红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年味渐浓。位处山西沁县深处的册村镇乌苏村村里也比平时热闹了许多,特别是由该县新闻中心和摄影家协会主办的“三服务”下基层摄影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乌苏,让村里更加红火,大家齐聚在去年新修的文化广场上,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拉着家常,盘点一年的收获,和乡亲们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脸上的是满满的幸福,都在高兴的等着用摄影家的镜头记录下的这美好的世道和“永恒”的瞬间。

  人群中,该村脱贫致富户王建英正在和乡亲们盘点。“年头到年尾,俺家四口人,收入总共有6万元左右,除去开支,还能净捞个三四万,这账越算心里越敞亮。今年咱也能好好过个年……”站在人群中,65岁的王建英一边算着,一边兴奋地说。

  拥有这个数字,朴实的王建英有些幸福。“这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的脱贫帮扶政策,尤其是辣椒产业的帮扶,让我们在家里就可以赚到钱。这以前,我们有病,做不了大事,拖累孩子不说,还得花一大把的钱,现在好了,在家种辣椒,还包卖出去,心里很踏实。”王建英高兴地说。

  大变样来自好政策

  摘穷帽全靠好产业。2018年沁县紧盯产业项目,大力招商引资,成功引进红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种植尖椒,并形成本地收购、烘干、储存、深加工为一体的辣椒产业链。作为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王建英积极响应号召,承包土地,种植15亩尖椒。在2019年天气大旱情况下,依然光辣椒一亩纯利润增收3000元,与种植玉米形成鲜明对比,19亩玉米收入刚到1万元,种植尖椒确实是比种植玉米强多了。关键这钱都是现结,小辣椒种出了王建英家红火火的好日子。

  此外,王建英作为“致富带头人”还参加过多次培训,并通过与种植公司交流学到很多种辣椒技术,看过外面的世界后,也更加坚定了他大面积种植辣椒的决心,他相信未来辣椒的市场会很广阔。

  奔小康好戏已开锣

  镜头下的乌苏村,硬化路铺到了村民自己家门口,自来水拉到了自家厨房,道路两旁都是太阳能路灯,百姓的生活和城里人差不了多少。

  “每次回村看到村里的变化,看着村里贫困户都脱贫致富,真是欣慰。村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也越来越多,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多亏了好政策,我们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了。”乌苏村代表王建宏说。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今年我们村要继续利用好产业扶持资金,在这山沟沟里发展辣椒种植业,来个滚动式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彻底改变‘等靠要’思想,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乌苏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峰说。

  庆丰年好日子如歌

  张灯结彩、欢天喜地、其乐融融说的就是今年过年王建英一家的心情,这也不只是王建英一家的心情。在该县,像王建英这样的贫困户不在少数,他家的变化只是众多贫困户的一个缩影。他们依托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乡村振兴再次点燃了百姓的奋斗激情。说起新的一年打算和心愿,王建英有些期待,“辣椒种植需要连片,为了致富我想把种植辣椒产业规模扩大,从原来的15亩扩大到50亩。粗略算下,租地每亩500元,种辣椒一亩500元,收辣椒一亩1500元,除去这些开支一亩地净利润起码在3000元左右,今年我争取在种植好辣椒产业的同时也做好收辣椒的工作,与红之源合作签订订单,当好这个经纪人。”(完)

相关热词搜索:辣椒 乌苏 贫困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