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颇族妇女赵木苗:用勤劳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0-10-13 12:15:06      来源:黔东南日报

  【民族小卡片】

  景颇族

  景颇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山区,少数居住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与缅甸克钦邦接壤地区。在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我国景颇族总人口数为147828人 。

  截至2018年,黔东南州景颇族人口为638人,散居在凯里市、黄平县、施秉县、镇远县、岑巩县、天柱县、锦屏县、台江县、榕江县、从江县、丹寨县。

  10月9日,沿着蜿蜒的乡间公路,记者来到黄平县旧州镇文峰村景颇族村民赵木苗家,绿树掩映着三层小洋楼,院子里鸡鸭成群,袅袅炊烟从烟囱中飘出,赵木苗正在忙碌着准备午餐。

  见到记者到来,赵木苗放下手中的活计,热情地迎上来招呼道:“快进家里坐。”

  今年49岁的赵木苗,老家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1996年,经人介绍认识了在云南打工的文峰村小伙陈琳,两人一见如故,没多久就在赵木苗老家举行了仪式喜结连理。次年,女儿陈文莉出生,新生命的到来给这个家增添了不少欢乐。

  婚后的陈琳继续在云南各地辗转务工,赵木苗则在家里操持,日子就这样忙碌而平淡地过着。2003年,陈琳接到父亲的电话。在电话中,父亲说自己年事已高,希望陈琳能回到家乡发展有个照应。于是,赵木苗辞别父母,带着5岁的女儿跟随丈夫回到了老家——黄平县旧州镇文峰村。

  回到老家后,陈琳凭着在外学到的手艺,在县城周边承接一些木工活,帮人打制家具、门窗。赵木苗则在照顾老人和女儿之余,打一点零工和种地补贴家用。“那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丈夫很勤劳,女儿也很懂事,一家其乐融融。”赵木苗回忆道。

  2008年,一场意外不幸降临这个家,丈夫在一次加工家具时因操作不慎,被机器弄断了右手5只手指,落下了终身残疾,只能干一些轻活。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从此赚钱养家的重任全落在了赵木苗肩上。

  “最困难的时候,连孩子上学的学费都拿不出来,全是向邻居们借的。”说起突遭变故后的贫困,赵木苗记忆犹新。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赵木苗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幸好有党和国家关心,我才能挺过来。”赵木苗感叹道。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赵木苗一家享受到了住房、医疗、合作社分红等政策,才得以继续生活下去。

  在丈夫的指导下,赵木苗慢慢学会了一些木工手艺,更是成为做油漆的一把好手。夫妻俩勤劳肯干、技术过硬、价格公道,赢得了大家的肯定,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夫妻档”,承接的木工活也越来越多,收入最高时每月两人能有一万元的收入。

  2016年,夫妻俩靠着多年的积蓄和银行的政策贷款支持,建起了一栋三层小洋楼。同年,女儿考入了贵州城市职业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2017年,赵木苗一家达到退出贫困户标准,摘下了“穷帽”。

  就在一家人告别贫困,憧憬着新生活时,不幸却再次降临这个家庭。2018年,陈琳患上了脑梗,丧失了行动能力,只得在家养病。

  患病后的陈琳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去疗养,每次都要花费上千元的医疗费用。得益于大病救助政策,每次自己只需承担100元,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我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要不然我也活不成了。”陈琳感激地说。如今,在赵木苗的精心护理下,陈琳已能自己行动,身体也在慢慢康复当中。

  如今,赵木苗一家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她还在合作社里务工,每天有80元的工资。家里的两亩多土地也流转给了合作社,去年获得了两千多元的分红。女儿陈文莉毕业后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在旧州镇政府工作,负责氵舞 阳湖片区的土地流转。

  今年,赵木苗报名参加了县里、镇里举办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她打算学好种植养殖技术后,扩大鸡鸭养殖规模,并把肉兔养殖规模化。“我现在打算发展养殖业,先把银行贷款还了。还清贷款后,就该帮女儿准备嫁妆了。” 赵木苗笑着说,眼里充满了希望。

  (舒增付 杨峰 杨玉婷)

相关热词搜索:女儿 黄平县 政策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