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将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增收杠杆

发布时间:2020-08-07 17:03:55      来源:黔南日报

  

  水果分拣

  枇杷丰收

  近年来,荔波县朝阳镇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增收有力杠杆,在“带、特、培、销、扶”五字上做足文章,实现群众脱贫增收。

  以强带弱,在“带”上下功夫。积极采取“支部+股份制合作社+社员+贫困户”“合作社+能人+社员+贫困户+扶贫资金”“公司+合作社+分社+社员+农户”三种模式强化支部、公司和能人的带动能力,由企业统一组织销售,各合作社抱团发展实现壮大。目前,全镇6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已规范运营,量化集体资产总额达到12565万元;农民合作社27个,合作社成员980人,实有资产总额达到3118万元。

  因地制宜,在“特”上做文章。通过采取扩大面积、提升品质、拓展销售等措施,使精品水果成为朝阳镇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就业的特色产业,逐步形成“科普示范”“农业+采摘体验”“农业+观光旅游”等多式多样的产业链。目前,全镇共有经果林4.5万亩,年水果产量达4.5万吨,产值达11800万元,涉及种植农户1628户6349人,人均产值达1.86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764户2891人脱贫致富。

  提升技术,在“培”上找窍门。充分利用各村新时代学习实践中心或产业基地,通过邀请农技专家开展农业种养业知识讲座和实操培训,现场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指导,内容包含种桑养蚕、水果种植、家禽养殖、蔬菜种植、药材种植等种养业技术及管理方式。同时,开展感恩教育培训,提升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目前,全镇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余次,感恩教育培训400余次。

  注重效益,在“销”上找办法。打通传统产业的销售瓶颈和拓宽第三产业的发展市场,由联社与农产品公司及省内、外企业签订产销合作协议,将果品、大米、布艺、蜂蜜等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上销售,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今年来,八烂村弘信土枇杷合作社通过电商销售平台,枇杷销售额达600万元。

  打牢基础,在“扶”上花力气。着力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扶贫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全镇共争取扶贫专项资金项目66个,资金3654.47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小修养护97.88公里,新建产业路16条43公里,农村组组通公路14条28.246公里,入户路硬化93500平方米。

  (安妮   摄影报道)

相关热词搜索:合作社 贫困户 枇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