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水发:只要肯吃苦,石头缝里也能养野兔

发布时间:2020-01-03 13:24:54      来源:铜仁新闻网

  前些年,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岩屋口村,海拔高,地质条件差,人多地少,常年缺水,自然条件恶劣,被外界戏称为石头包围的村庄。

  “宁可守寡终老,也决不嫁给岩上佬。”每逢村里的适婚男青年相亲,对方只要听说是岩屋口村的,铁定没戏。村里绝大多数男青年,都是外出务工,“连哄带骗”地谈了个外地媳妇。

  岩屋口组一组的杨水发,就是其中之一。

  1999年,刚刚成年的杨水发去往广州打工,在一家针织厂上班,一干就是10年。期间,他跟湖南永州的女孩子刘玉荣结识,并于2009年结婚。婚后,踏实勤奋的杨水发,与妻子刘玉荣一起来到阳江,做起了刀具。没过多久,敢闯敢拼、乐于进取的杨水发,独自去往海南搭外架,随后,他又回到贵阳,在工地上开车,留下妻子刘玉荣在阳江进厂。

  2013年,从贵阳返回家乡之后,杨水发开始承接建筑工地上的水电安装业务。2018年上半年,听朋友讲,万山大坪乡有饲养野兔的基地,可以前往考察学习。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直流淌在他血液里的创业因子,瞬间被激发。杨水发果断停下手里的活路,立即前往基地学习。期间,他都吃住在基地,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细心地观察掌握每一个细节。之用了大半个月的时间,他便学成归来。

  说干就干。2018年9月,杨水发开始在村里修建基地,基地占地1000多平米,于2019年上半年竣工。6月份,杨水发首批进购80只种兔,母兔和公兔的数量比例为7:1。“兔子是食草动物,食量不大,特别能耐寒,繁殖能力强,周期短,收益快。”杨水发开门见山地说起养野兔的初衷。小兔一般在30至35天,就必须打防治病毒性的疫苗,2个月就是成年兔子了,体重可达6斤左右。一只母兔一年可繁殖10胎以上,每胎平均维持在8只小兔。

  去年11月,杨水发卖掉了刚刚成年的100多只兔子,市场价12元每斤,收益近6000元。“虽然与投入的20多万元相比,相差太远,但是,短短时间内就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心里还是甜滋滋的。”现在,杨水发的基地里,野兔存栏量超过700只。今年,他计划在基地上再建一间500平米的棚,再增加200只种兔,种兔数量预计超过300只。按照每只兔子平均价格70元,新的一年,杨水发野兔基地总收入可达100多万。

  前几天,妻子刘玉荣从阳江辞职回家,夫妻二人准备在新的一年里,把野兔的事业做大做强。“今年春天,我们会在基地旁边的空地上,种上两三亩黑麦草,就地取材,减少开支,争取有个好的结果。”刘玉荣指着几处空地介绍道。

  “野兔一天只喂食两顿草,工作量不算太大,成本较低,妻子回来之后,我就一边帮着打理基地,一边出去学技术、跑市场。”说着新年的打算,杨水发充满了信心。(通讯员覃嵩松)

相关热词搜索:野兔 基地 阳江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