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中心城区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达3517.17万立方米

发布时间:2020-10-25 00:20:16      来源:遵义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办公室获悉,为加强水资源统一配置,提高非常规水替代率,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遵义市大力实施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建设。2019年中心城区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已达3517.17万立方米,替代率达29.11%。

  近年来,遵义市把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遵义市第五十七中学作为全省第一间“海绵校园”节水型项目学校,通过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节水效能明显。“学校统一安装的自来水和雨水回用两套用水系统,可以充分利用收集的雨水、循环水再使用,进一步减少学校用水总量。”该校有关负责人说,在降雨充沛的季节,雨水收集输送通道可以把楼顶屋面、庭院透水砖、运动场等地的积水,运输至校园最低处、有130吨储水量的地埋式调蓄集水池内。通过水泵,这些水被抽到高位调蓄池,用于教学楼的清洁卫生、校园绿化浇灌等。全校2019年总用水量比上年节约了3498吨。

  “为增强节水效能,我中心游泳馆利用水循环系统对游泳池用水进行循环使用,场馆节约用水效果明显。”市青少年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在城镇生活领域,小区建设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也正逐步从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转变。在红花岗区智慧名城小区内,设置的积水水池和可利用再生水设备,可以将收集的水资源用于小区公共卫生间、道路冲洗等,节水效果明显。

  “遵义市高度重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的城市节水制度、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全市还将继续鼓励企事业单位、社区等积极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持续提高非常规水替代率,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 胡丹)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市 水资源 城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