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岛之城”舟山劲吹文明风:把握城市独特属性

发布时间:2020-12-14 11:4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1390个岛屿组成的浙江舟山,拥有普陀山、嵊泗等风景名胜,构成了“千岛之城”独特的山海风光,也蕴含着海岛特有的人文温情。

  从2005年开始参与创建,到2015年首次获得提名资格,再到2020年折桂,舟山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走过了15年的历程,舟山外修颜值、内修气质,舟山把握城市独特属性,“创”出了一条别样文明发展路。

  “如何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变靠突击整治为长效管理,让创城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持久动力?如何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基层、走进各行各业,让城市处处都有文明风景线?”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表示,提升城市品质永无止境,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而这些问题正是该市未来思考的重点。

  外修颜值 “创”出岛城新面貌

  远离高速的拥堵和城市的喧嚣,随着海岛慢生活的风靡,海岛旅游热也催生了舟山海岛民宿的“一房难求”。

  将农村闲置房“盘活”,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民宿群,2019年10月,舟山市定海区马岙街道马岙村村民袁秀敏将自己的民房进行改建,并起名为“林家小憩民宿”,跨界成为了一名民宿主,“在家门口开民宿,收入比之前高,生活也越来越好。”

  2018年以来,马岙村围绕洁净乡村十大标准和“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创建思路,充分挖掘“海上河姆渡”深厚文化底蕴,努力绘制具有马岙特色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新画卷。

  马岙村党总支副书记林凯华表示,该村以打造“风情乡村”为载体,形成“一见棕情”“青巷”等旅游景点,“在绿水青山间定调生态底色,描摹出彩、连片成景的乡村新景。”

  这是舟山外修颜值的缩影。三年来,舟山“创”出了一条市容面貌焕然一新的成功之路。

  事实上,不仅仅是在马岙村,该市统筹建设美丽城镇、美丽乡村,3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11个小城镇获评浙江省级样板,舟山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覆盖率60%。

  与此同时,舟山还开展了“洁美杯”市容环境秩序竞赛,统筹推进拆违拆危、路面改造、绿化提升、雨污分流,一大批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得到迅速治理,清除大量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违章建筑,改造修补基础设施36万余处,36条精品示范街、177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在浙江省首批完成县区“基本无违建”创建。

  俞东来表示,通过“创城”,舟山城乡环境有了革命性变化,城市面貌有了根本性改观,海上花园城市初展英姿,呈现出“不一样”的城市气质。

  内修气质 涵养文明基因

  如果说颜值经济是肉眼看得见的变化,那文明基因的涵养则是舟山独特的内在气质。

  培育文明校园、文明楼道等6000多个“文明细胞”;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开展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烟头不落地、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审视当下,舟山一些好的行为习惯正逐渐成为该市普遍践行的社会规范。

  在俞东来看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坚持精准、精细、精致理念,以现代城市理念创新城市治理,推动城市从‘善建’向‘善治’转变。”

  以社区自治为例,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途中,该市激活这一小小的“细胞”,打通治理“最后一公里”。

  诚然,老旧小区整治不仅要有好看的“面子”,更要有温暖的“里子”。

  近年来,舟山全面推进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在定海区合源社区,每个楼道都有党员红管家,每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带头人。

  朱彪就是这样一位尽心尽责的“红管家”,21号楼是他的阵地,他发动楼道中的党员和居民骨干,清洁楼道,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成为了社区的“编外干部”。

  如今,这种“事情一道管、问题共同解、未来一起谋”的模式,已成为民众的共识,原本脏乱差的开放式小区变成了温暖宜居的美好家园。

  不仅仅是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在打造城市“硬核”实力上,舟山更是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记者了解到,依托“舟山大脑”和5G新技术,该市打造独具特色的智慧城管,拓展城管、交管、治安、保洁、绿化、防洪排涝、管网维护、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等各领域智慧化应用场景,形成“整体智治”新格局。

  俞东来表示,未来舟山将打造四季有花、处处有景的全域花园体系,让城市的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宜漫步,“把握城市独特人文属性,让城市存续文脉、留住乡愁。”(完)

相关热词搜索:舟山 城市 海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