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高山冷凉蔬菜远销粤港澳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0-08-07 17:15:23      来源: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六枝特区进一步深化蔬菜业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订单农业,不断增强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民增收。

  近日,在郎岱园区高山冷凉蔬菜基地育苗大棚内生机盎然,第一批蔬菜苗已培育完成。为抢抓蔬菜栽种时节,村民卢林燕和其他伙伴正将菜苗从培育盘中取出,装筐运到基地进行种植。卢林燕说:“种这个小南瓜很方便,一天有七八十块钱的收入,离家又近。”

  据公司负责人陈鹏介绍,此次育苗蔬菜主要是香芋小南瓜,全场约15万株,均采取穴盘无土育苗法,相比传统的育苗法成本低、苗木壮、成活率高、病虫害少、运输便利,目前已培育完成。“高山冷凉蔬菜种植的产量、品质都非常好,而且我们是订单式农业,整个销售渠道是畅通的。”陈鹏说。

  根据订单确定种植的农作物类别、品种和规模,对于很多蔬菜企业来说订单农业可以为他们增加收入、降低风险,改变了传统的种植观念。距育苗大棚不远处,连片的土地迎来了小瓜种植期,工人们正在辛勤地起垄、打窝、栽种菜苗、浇水,作业现场构成一幅田园风景图。

  高山冷凉蔬菜种植基地管理员高小超说:“今天种植的香芋小南瓜品种系列叫皇妃。每天有五十个人上工,分成十组,每组一天能够种十亩,今天能种50亩,大概三四天就能种完200亩。”

  郎岱镇青龙村村民杨兴武告诉笔者,在基地务工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的孙子。“主要是方便,我一个月能收入2000元,把土地流转给他们又得了700元,在基地打工一年挣到上万元,确实比自己种划算得多。”

  据了解,高山冷凉蔬菜又名喜凉蔬菜,是指适宜在气候冷凉地区夏季种植的蔬菜,适宜生长温度在17℃至25℃之间。香芋小南瓜栽种之后约70天即可成熟上市,每个重量在3-4斤,亩产约4000斤,本茬小南瓜上市销售后产值可达80万元,订单主要方向为粤港澳大湾区。

  同时,该基地采取产加配的模式,坚持布局科学化、发展设施化、建设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运营市场化的原则,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统一建设、统一组织、统一营销的模式,推进建设和运营,积极打造生态友好型智慧农业样板。目前,通过基地已带动周围农户270人,用工人次达2618次,自去年以来实现人均收入达2500元。

  (敖成权)

相关热词搜索:蔬菜 高山 基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