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四举措”强力推进外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4 11:41:59      来源:黔东南州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部署,实际利用外资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外贸经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黔东南州实际利用外资24167万美元,同比增长644.06%,完成省下达黔东南州3800万美元目标任务的635.97%。

  一是坚决贯彻外商投资法。积极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外资企业的调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协调各部门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贯彻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共享市场监管部门企业信息,不再另外收取企业申办资料,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黔东南州新培育外资企业10家,变更信息9家,参加年报54家。

  二是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制定《关于印发黔东南州“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黔东南商发〔2020〕2号)文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出台《建立黔东南州服务管家制度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的通知》(黔东南外资服办通〔2020〕1号)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编制《外商投资政策宣讲手册》,加强外商投资政策宣传和解读。

  三是推行“一企一策”服务。先后走访外资企业20余家(次),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困难问题及述求,制定“一企一策”方案,为企业出谋划策,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问题。今年上半年,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和黔东南州各部门协作配合下,解决了黔东南州的贵州黔东电力有限公司外资增资过程中遇到的外汇、银行等方面问题,帮助企业资本金顺利到位,并指导企业申报获得省级外资支持资金317.47万元,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四是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推进管理权限下放。将商务部外商投资平台管理权限下放至各县(市)商务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对县市的业务指导,要求县市加强属地外资企业监管和服务,共同推动外商投资工作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及时转发各级金融支持政策至外资企业,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加强与银行对接,建立联系机制,及时反馈外资企业融资需求。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已向中国银行黔东南分行、工商银行黔东南分行推送了9家有融资需求的外资企业,通过积极对接,现已向2家外资企业发放贷款共1500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外商投资 外资企业 企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