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营商环境建设局五举措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0-01-08 10:13:22      来源:习水县政府办公室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营商软环境,习水县营商环境建设局按照主题教育“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的总体原则,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政务服务大厅、贵州政务服务网为载体,着力步提升县域政务服务质量。

  一、抓线上线下事项进驻,打牢“最多跑一次”基础。按照省人民政府“能进则进、应进必进,进而规范、办而有效”的目标导向,充分授权,同时抓事项入驻实体政务大厅和贵州政务服务网,常抓不懈,力求精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抓流程精简时限压缩,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一是推行“一窗式”改革,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二是推开“集成套餐服务”,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形成“一张表单”,建立部门协同开展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提高协同效率,打造“整体协同政府”,实施“一个事项只跑一次”到“一件事情只跑一次”改革,实现特色型“集成套餐服务”项目60个,编制项目办事指引,开设办事窗口,提供集成服务,优化服务服出了品质和效率;

  三是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开展办件抽查工作,建立“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办件管控机制和高效便民利企的审批运行机制,对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列入季考核内容。

  三、抓乡镇大厅建设,推进县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以创建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重点推进县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乡镇大厅便民服务功能,科学设置功能区,完善软硬件便民设施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便捷。加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人财物运行保障,实现“一级政府一个窗口对外”,全面推行免费代办服务,试点部署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推动服务端口前移,探索实施多元化便民服务方式,推动政务服务“网络化、不出村”。

  四、抓部门联动协作,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充分运用贵州政务服务网纵横联动优势,对于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开展联合审批,实现前端统一受理、后端分办审批,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申请、一网受理、一网审批、一网查询、“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结果送达,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

  五、抓住问题排查整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以主题教育为载体抓学习教育、抓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政务效能、提高办事效率、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整改“一次性告知制”执行不严格,一次性告知不到位问题。根据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结果,重新梳理所有事项的一次性告知材料,按照统一标准印制。窗口办理业务时,应及时主动出示一次性告知(办事指南)材料。材料不齐的,窗口出具材料补正单,并说明事项重要环节和注意事项,经办人签字负责。

  二是抓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态度不够积极热情问题。窗口首席代表履行监督提醒职责,加强对工作人员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重塑主动服务意识。三是创新服务举措,主动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机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四是落实涉企服务窗口一名帮办、协办、代办责任人,服务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五是整治窗口服务不够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日常巡查,重点巡查窗口人员工作纪律、工作状态、业务办理、服务质量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加大惩戒力度,对巡查、督查、暗访中发现的服务态度生硬、影响恶劣的情形通报批评,严重的予以追责。

相关热词搜索:政务 窗口 事项 大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