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检察机关亮点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0-01-13 15:52:54      来源:遵义日报

  “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各类案件19816件。”在遵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勇表示,2019年,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以过硬队伍为保障,凝心聚力、善谋勇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立足检察职能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平安遵义”建设为目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职,严厉打击和遏制严重刑事犯罪,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57人。

  全力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批准逮捕脱贫攻坚领域刑事犯罪482人,提起公诉567人。向61户贫困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1万元,帮助279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460万元。认真开展“检察机关定点帮扶决战年”活动,为播州区保海村、正安县尖峰村等32个帮扶村提供和协调帮扶资金1016万元,帮助打造农特优品牌15个,帮助1913户7645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批准逮捕251人、提起公诉266人;对企业家涉嫌犯罪依法不批准逮捕38人、不起诉43人。受理企业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40件,为企业和企业家挽回经济损失767万元。

  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打击集资诈骗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提起公诉55人。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冒注册商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批准逮捕131人,提起公诉270人。针对非法排污、倾倒垃圾、非法采矿等行为向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637件。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3392件5095人,同比下降11%,提起公诉4101件6505人,同比下降17%。起诉杀人、放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561人,起诉“黄赌毒”犯罪1115人。坚决惩治“两抢一盗”、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等犯罪。

  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受理监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和检察机关自行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85人,已决定逮捕29人,采取取保候审等其他强制措施31人,提起公诉69人。制定了《遵义市人民检察院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管理规定》,积极稳妥履行检察机关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职责。

  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无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不捕1033人,对轻微犯罪依法不诉1977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播州、湄潭、余庆开展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在全部乡镇、街道成立巡回检察室,接受群众控告申诉、法律咨询,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

  在检察监督中维护司法公正

  为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防冤假错案。去年,我市检察机关监督侦查机关撤案69件、立案33件;纠正漏捕301人、漏诉518人。对侦查、审判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308件次。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887人、不起诉53人。

  坚持维护司法公正与维护司法权威并重,对裁判正确的180件案件申诉人做好释法说理、息诉罢访工作。加强刑事民事部门沟通合作,探索虚假诉讼刑民一体化办案模式,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12件。建立民事诉讼监督专家委员会,借助专家学者、律师等“外脑”作用提高办案质量。

  认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突出加强对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依法受理案件144件,发出检察建议144件,采纳134件,追回国有资金7394万元。

  此外,我市检察机关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运用诉前建议与提起诉讼两种手段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发现案件线索1284件,立案1185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702件、食品药品安全369件、国有资产保护和国有土地出让105件、革命英烈保护9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32件,均获胜诉。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队伍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一起抓,扎实开展找短板、补短板工作,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遵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自身发展、解决群众难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认真开展政治督导、苗头隐患报告和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坚持约谈常态化,对全市检察人员约谈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预防提醒谈话、询问示警约谈和函询。

  为着力提升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各类培训60余次,2900余人次接受培训教育。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士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扎实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 杨义霞)

相关热词搜索:全市 案件 遵义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