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的“样板间”

发布时间:2020-05-09 14:04:11      来源:新华社

  “老乡,欢迎来我家参观。”43岁的郭锦热情地对前来参观的邻居说,“家里的布置虽然很简单,但是干干净净,看起来也舒心。”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他的家因为收拾得简洁、美观,被大伙当成“样板间”学习,常常有人来串门。

  “这是我家的布艺鞋柜,上面有拉链,因为家里小孩多,鞋子乱放不好看,不穿时就把它收起来,放整齐。”郭锦介绍着,“另一边是餐桌,吃了饭我们就把碗筷收拾起来,剩饭剩菜放在冰箱里。”

  郭锦原先住在七星关区生机镇峨峰村。他说,老家之前不通公路,非常偏僻,他和自家兄弟都在家务农,生活困难,两家人同挤在一栋漏风漏雨的小木瓦房内。“那时家里很穷,屋子又窄,衣服、鞋子和锅碗瓢盆都只有放在一堆,生活条件差。”

  受益于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郭锦于2018年10月搬迁入住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家六口按照政策分得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屋。郭锦说,他在社区干部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当保安的工作,每个月工资2000元左右,家里两个小孩也能就近读书。让他更满意的是,他现在居住的生活环境。

  柏杨林安置点占地1000余亩,有148栋楼宇,该小区有2.9万余名群众陆陆续续搬迁入住。

  一个万人安置点卫生怎么管、服务怎么弄?柏杨林街道办副主任单光勇介绍,社区通过组建现代物业管理公司,在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社区外部的卫生环境管理,通过两年时间的沉淀,小区高空抛物、践踏草坪、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社区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都大大提高了”。

  “宜居环境需要‘内外兼修’,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单光勇说,“社区外部环境提升了,我们把服务瞄向群众的内部家居环境,通过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帮助提升他们居住的幸福指数。”

  今年4月以来,柏杨林安置小区开展社区户内卫生环境服务,在小区楼栋选取多户居民家房屋作为“样板间”,厨房怎么摆设、阳台该怎么布置……街道办工作人员、小区楼栋楼长带头同群众一起打扫房屋、布置房间,并组织邻里群众参观学习,一时间,“样板间”成为柏杨林安置小区群众热聊的话题。

  “小区鸟语花香,家里干净整洁,我们家家户户都在努力装扮自己的家园,这是幸福的事。”郭锦说。

  ·新华社贵阳5月3日电·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小区 社区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