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生态畜牧业发展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20-05-09 14:03:45      来源:铜仁日报

  “猪儿壮、鸡满架……畜牧园区富农家”。这是如今铜仁市大力发展生态畜牧养殖带来“畜”势待发的真实写照,同样也是“以农载牧、以牧富民”促进农牧业结构调整,提升畜牧业效益和农民收益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铜仁市生态畜牧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聚焦“八要素”,以做大畜牧总量、做强畜牧产业为目标,全市生态畜牧业得到迅猛发展,去年,年出栏生猪224.68万头、肉牛21.9万头、肉羊56.45万只、家禽1263.35万羽,畜牧业总产值达102.78亿元。

  铜仁一直是贵州传统农业大市,一产占比高于20%,是全省一产占比最高的市州。立足良好的农业资源禀赋,我市把现代农业放在最重要的战略位置,提出了“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做大经济总量”的发展思路,全力做好农产品加工转化这篇大文章,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干净卫生的猪舍、监控设备、降温取暖设备……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生猪一体化示范养殖小区,一栋栋蓝色屋顶的圈舍错落有致排列在山坳间。在位于玉屏飞凤工业园的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总部大楼,还可以通过监控大屏幕,实时查看养殖小区情况。

  2014年3月,玉屏与广东温氏集团签署温氏养殖项目合作协议,注册成立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按照“公司+产业扶贫养殖小区+农户”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温氏集团在玉屏为当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能,创造了“玉屏速度”。

  在温氏集团董事长温志芬看来,铜仁不仅生态良好,交通便捷,区位优势突出,而且各级干部求真务实,这才是打动她的真正原因,让她在铜仁发展生猪养殖很有信心、很有前景。

  为了更好推动生态畜牧业发展,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充实生态畜牧业发展工作专班的通知》,分别组建了生猪、牛羊、家禽等十一个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出台了《市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任务分工》以及生猪、牛羊、家禽发展工作方案和加工转化方案,对引进的大型畜牧龙头企业,在项目落地建设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并承诺:周边省市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到,周边省市区做不到的我们将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力争做到。

  “温氏养猪三百头,娶媳盖房不用愁。”现在这句话就一直流传于玉屏,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如今,在温氏集团的带领下,玉屏的生猪养殖项目越做越大,去年涉及的养殖户获利达2亿元。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玉屏温氏公司总经理张贺军信心满满地说:“在一如既往地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的同时,到2020年,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将实现年出栏生猪60万头以上,总产值超过10亿元,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

  不仅是温氏,在松桃大坪场镇松桃铁骑力士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由贵州松桃惠民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6亿元,于2018年8月建成后交由铁骑力士经营,场区占地面积300亩,六栋圈舍共计存栏7500头母猪,目前该场已投产2500头,是铁骑力士在贵州省精心打造的产业扶贫仔猪繁育基地之一。

  “我们从生猪喂养、饮水、粪污清理到猪舍环境控制,全部都是自动化设备管理,通过智能化数据中心监控系统,生产车间及各养殖户圈舍的实时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反应,整体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了人工成本。”铁骑力士猪业事业部总裁李宗均说。

  铁骑力士集团于2009年入驻铜仁,是我市引进的第一家国家级畜牧龙头企业,经过十年发展,投资总额达5亿元,已在碧江区、万山区、松桃自治县、江口县、沿河自治县等地建立了产业基地,形成了生猪、蛋鸡两大产业链,因地制宜探索出"龙头企业+政府+合作社(扶贫资金)+致富带头人"的生猪代养扶贫模式,建成年产4万头良种猪原种场1个,建成年产30万头商品仔猪扩繁场3个,发展代养户230户、年出栏生猪60万头,代养生猪平均每头利润2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600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对我市农业发展、脱贫攻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依托铁骑力士、温氏等龙头企业基础上,我市加大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存栏能繁母猪1000头以上的规模种猪场11个,存栏能繁母猪5.66万头,同时累计发展家庭牧场1210个,培育省级畜牧龙头企业6个、市级龙头企业110个、一般企业991个、合作社1923个。

  同时,为了更好地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我市编制了铜仁市"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生态畜牧产品系列名录,成功实现畜禽产品注册商标28个,优先使用"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公共品牌,先后组织生态畜牧产品推介活动40次,提高了我市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今年的4月28日、29日,我市与温氏集团、铁骑力士集团再次升级,分别举行了深化项目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将和温氏集团围绕生猪饲养及精深加工以及相关产业链进行升级合作,打造"温氏贵州总部",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与铁骑力士集团围绕养猪、养鸡、养鸭及其精深加工,以全产业链的方式一体化发展,在铜仁以"总部+子公司"的模式建成"铁骑力士贵州总部",打造百亿级的上市公司。

  而两次签约中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都将在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智能化、全球化"六化"理念上深化合作。今年,我市计划出栏生猪251万头、肉牛23.5万头、肉羊62万只、家禽1400万羽,畜牧业总产值110亿元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生猪 铜仁 铁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