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孙家岗遗址考古发现独特葬式“垫器葬”

发布时间:2020-05-09 14:03: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9日电(记者阮周围、明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在澧县孙家岗遗址考古发掘中,发现一种独特葬式——“垫器葬”。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亚锋介绍,这种葬式的独特性体现在先在墓底垫放破碎的罐、盆类陶器,之后放入葬具,再将盘、杯、壶等日常宴饮用陶器放置于葬具内或葬具之上与葬具周围,玉器随墓主人遗体置于葬具之内。

  据介绍,这是第一次成规模地辨识出“垫器葬”葬式,目前正在进行“垫器”的清理拼对修复与观测工作。

  据考古专家介绍,在孙家岗遗址墓地各土坑墓中普遍存在独特的“垫器葬”葬式。考古人员在挖掘中发现,各土坑墓中随葬陶器在空间上存在上下分层现象,下层多为罐、盆类个体较大器型,破碎严重,平铺于墓底,陶片接触墓底生土,全墓圹分布,部分贴于墓壁底部。上层壶、杯、豆、盘等小型器多能保持完整的立体状态。

  赵亚锋介绍,“垫器葬”是距今4000年前后湖南西北区域一种特殊葬俗。它的发现增加了考古学界对中国古代丧葬方面的认知,还可以以此葬俗作为探寻孙家岗遗址先民所属族群源流的一项表征。

  孙家岗遗址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目前已基本完成对该遗址墓地现存墓葬的发掘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遗址 湖南省 陶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