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深入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4:53      来源:安顺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工业的血液,是城市的命脉。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需水量逐渐增多,如何找到“解渴”新路径成为了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重要环节。

  按照“节水优先、意识先行、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共创共建”的创建模式,安顺市以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为载体,进一步挖掘节约用水潜力,推进水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加快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扎实推进城市生活节水管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这场建设节水型城市的战役在黔中大地上打得酣畅淋漓。

  源头把控 念好节水经

  “没想到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会这么清澈。”“这些处理好的清水居然可以直接饮用,太厉害了!”5月10日,在市水务局的组织下,100位市民走进位于西秀区城郊的安顺市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我市污水处理全过程,在亲眼见证污水变清水后,不少市民感叹不已。

  市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黄梦耐心的向参观的市民介绍说,每天从城市排水管网流入安顺污水处理厂的10万吨污水变成清水后,一部分作为贯城河回用景观补给用水,一部分流入贯城河下游,最终汇入龙宫和黄果树大瀑布景区的河流。

  除了加速推进市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之外,我市还采取多种措施,建立了节水财政投入制度,节水统计制度,强化定额管理,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对重点用水单位进行监控,严格执行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全面征收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大力实施供水管网改造。

  如今的娄湖就是污水处理成功的典范之一。

  曾经因为周边区域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加上生态破坏、污染较为严重,当地居民一提到娄湖总是嗤之以鼻。而今,清澈的水波在微风中荡漾,水鸟野鸭时常造访,娄湖俨然成了城市微旅行目的地和慢生活新领地。

  “如今娄湖成了咱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家住汪家山的江宁携家人在娄湖漫游时说。

  目前,我市城区均已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Ⅱ类及以上标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功获批国家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建设。

  根植节水意识 引领绿色新风尚

  “一个滴水的水龙头,一个月会浪费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会浪费3至25立方米水。”

  “小朋友们,如果我们不把水龙头关掉,而是放任水流,一年下来会浪费多少水?”

  ……

  像这样以“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水宣传进学校、小区等活动,近年来一直不间断地在我市开展。

  “现在居民们的节水意识提高了,小区平时浇花拖地也都利用废水,而且会在楼道、微信群等宣传节水,教授节水小妙招。我家现在也形成习惯,节水效果非常明显,半年的用水量不到40吨。相较以前减少了不少。”家住世通和府的市民胡东升说。

  以创建节水型学校、企业、居民小区为抓手,我市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各部门通力合作,从循环经济、环境保护、水资源节约等方面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把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的载体建设,作为实现创建目标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夯实创建节水型城市的基础,使得一项项节水措施走进了各企业、单位和居民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节水先进典型。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51家企业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企业,34家公共机构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单位,16家居民小区创建成为省级节水型小区。其中,安顺市黄果树铝业有限公司、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和升级,实现水循环利用率和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双90%以上。

  以技术广铺节水新路子

  拧紧工业“水龙头”,除了强化节水意识,关键还得靠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通过数次工艺改造和管网改造,不断下调企业的新水量,尤其在2015年度至2017年度企业生产总产值增长均超过15%的基础上,年新水量却仍然控制在90万立方米以内。”贵州百灵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伟说。

  贵州百灵作为苗药龙头企业,用水量大,且每日会产生大量的生产污水。为践行节水行动,贵州百灵对污水处理工艺升级改造,经过调节、反应、沉淀等工艺处理后获得的再生水,用于车间的卫生打扫、绿化的浇灌和景观的补水。

  贵州百灵在整个厂区还部署了一套能源管理系统,替代了传统的人工巡检工作,弥补了人工巡检过程中存在的漏洞,系统配备了分时段预警系统,监测时段内数据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提示,杜绝了潜在的跑冒滴漏;同时,根据系统每季度出具的能源分析报告,下达各区域或各用水单元的用水指标,超过用水指标系统会自动反馈超标信息,企业可针对性分析确认是否存在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借助能源管理系统,企业不但降低了用水成本,也促使员工提高节水意识。

  贵州百灵只是我市鼓励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的一个缩影,至今我市已完成节水技改项目26个。

  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滨说:“我们企业的雨水、工业水和生活污水经过处理之后,全部用于电厂的景观绿化,让水得到了循环再利用,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益价值。公司通过高科技节水模式,为企业每年节约取水50万立方米。”

  贵州水投水务集团平坝有限公司实行智慧水务,对管线进行在线监控,实时掌控管网运行状况,有效控制了城市管网漏损,同时智能远传水表、节水型器具的使用,大大提高节水工作科技含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经过几年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我市的节水法规制度已经形成,节水载体建设已成常态。企业已认识到节水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民的创建激情已经转换为日常的节水习惯。安顺正在以铿锵有力的步伐,稳中有为,创新求进,不断巩固和提升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向着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进,共建安顺人水和谐的碧水家园。

相关热词搜索:城市 安顺 企业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