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集《肥梦》:生活在文学中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1-10-25 23:4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近日,《看电影》主编、影评人阿郎的首部中篇小说集《肥梦》由作家出版社版,新书收录了《如山》《过五关》《正月初六》《毕业生》《肥梦》五部作品,阿郎在其中讲述了关于生活的故事,也显露了其讲述生活的技巧。

  《肥梦》的新书分享会日前北京举行,导演、编剧李睿珺,文化评论人韩浩月与阿郎一同就这部新作的创作展开探讨。

  李睿珺表示,《肥梦》的故事中的一切让人感觉既熟悉又陌生,人物的遭遇又让人揪心,是一种独特的阅读体验。书中的5个故事,背景都是位于东北的富拉尔基,营造了一种富拉尔基往事的意味。作为一名西北人,他虽然没有去过富拉尔基,但在阿郎的描述下,让他有种故事就发生在身边的感觉,这是阿郎的故事中普遍性的一面,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正是阿郎发现了生活中的广泛性、必然性,找到了讲述生活的技巧,才让自己的故事既熟悉又陌生。这种感觉让读者没有距离感,阅读起来没有障碍,画面感很强,就像在看一部电影,而不纯粹是文字。

  阿郎表示,虽然他的故乡离富拉尔基很近,但是他并没有去过那里,也许是这种旁观者的身份,让他在描述的时候虽然有生活参照但仍能保持理性。

  提到关于故乡的文学创作,韩浩月表示,自己是山东郯城人,曾经一度找不到故乡写作的意义,但后来明白对故乡的记录是最有意义的,如果对于故乡的描述没有形成文字留下来,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谁会记得曾经的人和曾经的事,只有文字让故乡长久留存于时间的长河。这也是小说的创作意义,能够让很多人知道故乡存在的意义,各色人物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就像《肥梦》其中一篇《如山》里的老姨夫,这个具有时代标志性的人物,很容易唤起人们的记忆,阿郎没有直接与故乡纠缠,而是把它融在字里行间,拉开距离,这样反而增加了创作空间。阿郎在自己的故事中,都有一个回到家乡的角色,且都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有一种审视的意味,这样的安排以及表现出的意味更有小说家的眼光与娴熟。

  对此,阿郎讲道,这样的安排是因为他喜欢平静生活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波澜,模糊真实和虚幻之间的关系,更能发现自己生活的痕迹,而文字帮助他把这些经历都很好地记录了下来。李睿珺也表示,文字对阅读者以及创作者来说,阅读和创作过程都像是进行了一场旅行,生活则作为一面镜子,让人保持警醒,不断反思。

  论及小说细节的设置,阿郎认为,小说中对于生活细节的把控十分重要,这样塑造出的人物才有真实感,这样讲述出来的故事才能打动人。韩浩月表示,让他印象最深的是《过五关》,这是一个关于婚姻的故事,一对模范夫妻人前与背后的故事,阿郎在这个故事里运用的心理描写,很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这种感情不会流于表面,会让人回想起自己的家庭、曾经的生活,产生共情。李睿珺也表示,阿郎的文字是克制的,他对细节的捕捉,像一台摄影机,精准理性,他对故事的掌控,像一名导演,平行蒙太奇的运用让故事跌宕起伏,这种技巧在《肥梦》篇目中最为明显,把青春期面对成人世界的无措折射得无处不在。(完)

相关热词搜索:故事 故乡 文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