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刊发文章:工业大省力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0-05-09 14:12:39      来源:新华网

  《瞭望》刊发文章:工业大省力保粮食安全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即将于5月11日出版的2020年第19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记者刘亢、凌军辉、陈刚采写的文章《工业大省力保粮食安全》。摘要如下:

  虽然更多以经济大省、工业大省的“名片”蜚声于外,江苏却保持着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地位。以全国3.8%的耕地确保了占全国近6%人口的粮食安全。

  江苏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粮食产量多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创造了总量平衡、口粮自给、调出有余的成绩。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统计,2019年江苏粮食总产量居全国第七、平均亩产位列第四。这背后,是江苏多年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筑牢粮食生产基础,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

  防疫情保丰收 “米袋子”有保障

  春耕备耕期间,江苏日均投入农机装备10万台套以上。从无人机田间管理、机械化施肥,到“网络备耕”“绿色通道”保农资运输,有条不紊保障粮食生产。“夏粮丰收的基础很好。”近期下乡调研指导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马德云说,按全省约8000万常住人口、人均年消费800斤计算,在口粮自给的基础上,尚有数十亿斤余粮。“按上海市场250万吨的年销量粗略计算,每4碗米饭中就有约1碗来自射阳。”射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以良说。

  “种出好吃的大米”,是江苏粮食生产的追求。在江苏面积最大、粮食总产占全省2成的盐城,优良食味稻米占比超过6成,专用麦规模产业化基地比例过半。

  保空间强产业 筑牢产粮基础

  江苏多年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筑牢粮食生产基础,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

  确保粮食生产空间,改善农田标准,大力拓展藏粮能力。江苏全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58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3700万亩。全省高标准农田面积超过4000万亩,占比61%。

  丰富种植模式,创新生产经营机制,不断增加种粮效益。建湖“水稻+龙虾”、东台“水稻+西瓜”、盐都“水稻+螃蟹”……江苏各地因地制宜推广一批绿色高效“粮食+”生产模式,以集约高效生产提升农民收益。

  鼓励土地不断向种田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目前,全省推广睢宁农田托管、宿迁家庭农场集群、昆山大户规模经营等典型做法,50亩以上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有6万多个,较2016年增长50%以上。

  加力农技应用,推进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产业层次。江苏绿色高效精确定量栽培技术超2200万亩,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8%,高于全国近10个百分点,主要粮食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3%。

  主动应对挑战 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江苏着眼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制度化的责任体系、全流程的支撑体系和全方位的动力体系。

  生产任务分解下达到县乡、落实到作物,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体系,确保种植面积和总产不少于上年……针对今年疫情考验,江苏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压实落细粮食安全责任。

  在寸土寸金的苏州,工业亩均税收多的达上百万元,但为保障“鱼米之乡”的粮食安全,当地扭转了此前稻田面积下降的趋势,稳定在百万亩以上,粮食自给率保持在3成左右。

  江苏着力打造粮食生产全链条系统支撑。目前全省有植保无人机4000多台,植保服务组织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3.2%,居全国第一;逐步聚集形成淮安、盐城等多个大米加工产业群,南通、徐州等多个面粉加工产业群。

  面对种粮效益偏低等普遍挑战,在落实中央各项补贴基础上,苏州、无锡、南京等地推出生态补偿、地方良种补贴;为降低粮食生产风险,全省不断拓展粮食作物的农业保险覆盖率,目前覆盖约9成。

相关热词搜索:江苏 全省 粮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