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直击武汉百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学首日

发布时间:2020-09-03 17:58:27      来源:

  新华社武汉9月1日电 特写:直击武汉百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学首日

  新华社记者廖君、田中全、喻珮

  “长江之滨,青山巍峨,拨响青春之歌的篇章……”武汉第四十九中学校歌又一次在操场上响起;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的学生们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排队测体温、洗手之后,才能进班上课;在武汉蔡甸区直属第二幼儿园校门口,会说话、能测体温的机器人“小诺”迎接幼儿宝宝“回家”……经历超长假期后,1日,武汉139.9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学,安静了许久的校园又重新响起“上课”“起立”“老师好”的声音。

  早上7点30分,在武汉青山区钢城十二中,初中生们神采奕奕走红毯测温进入校门。

  为了迎接这个特殊的新学期,学校在校门口设置了背景板、签名墙。学生和家长在背景板前合影,孩子走红毯进校,在签名墙签下自己的姓名,充满仪式感。

  “家长请留步,孩子进来吧!”上午8时许,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门前家长和学生川流不息,校长马新银说,“为了迎接这一天,学校已提前请专业人员对校园进行了无死角、高级别消杀,对学生入校、离校流程和应急防疫流程进行了精细化安排,并组织教职工进行了多次演练,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

  百年前由董必武亲自创办的武汉中学,把学校的百年校庆和开学典礼结合起来。新学期第一天,1500多名学生集体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董必武之孙、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向全校师生讲述了董老当年创办学校的初心和历史。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说,学校把开学典礼和建校100周年的纪念大会融为一起,想借助两种仪式完成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一个人光有学识是不够的,思政课塑造的是一个人的魂。”

  “很久没有这么强的仪式感了,内心有点小兴奋。”参加完开学仪式的武汉第四十九中学高三学生殷特尔文激动不已。包括殷特尔文在内,该校每位学生都收到一本学校基于疫情背景编写的教材《普通高中课程育人探索》。学校各科教师在撰写培养计划时,将武汉抗疫事例融入各学科的教学案例中。

  “教师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巧妙地融入各学科教学活动,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武汉保卫战期间每级组织、每级单位、每个社区遵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司其职采取的精准防疫行动。”武汉第四十九中学校长吕向东说。

  今年,不少学校还特意为新生准备了开学“大礼包”。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特意制作了任务卡,上面写有“开学第一课”包括“和家人说再见”“识数找班”“静坐五分钟”等。学生每完成一个任务,就能从班主任那里得到一朵小红花奖励。

  在洪山区武珞路实验小学准备的入学礼包里,一盒画笔、一支铅笔、一个口罩、一封书信、一个心愿牌寄托着学校对新学子的期盼和欢迎。

  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池富表示,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其中小学、幼儿园为疫情后首次开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根据武汉市目前的风险等级,武汉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生应当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校园内学生无需佩戴口罩。学生在校外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家长要及时、如实向学校报告,并将学生送医就诊。

相关热词搜索:武汉 学生 学校 武汉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