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有哪些故事?单霁翔、李梓萌讲述历史

发布时间:2020-12-14 11:42:59   作者:苑菁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8日,在紫禁城正式建成60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推出的文博类系列直播《文物“潮”我看》特别节目《一根中轴线穿越京城八百年》播出。

北京中轴线有哪些故事?单霁翔、李梓萌讲述历史
节目组供图

  节目中,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和总台主持人李梓萌分别担任本期“潮推官”与“追潮团长”,带领网友一路从南向北游览北京7.8公里中轴线上的知名地标和文化遗产,详解北京中轴线数百年沉淀的历史。德云社相声演员高峰、栾云平则化身“追潮人”,与潮小助一起畅聊老北京天桥曲艺文化,挖掘那些藏在相声里的北京中轴线故事。

  在上午的直播中,单霁翔与李梓萌化身“金牌导游”,带观众从中轴线南端的永定门出发,一路北上,在前门大街、景山万春亭、以及中轴线北端钟鼓楼几个重要建筑下车进行实地探访,详解北京中轴线上的文物故事和历史知识。

  作为“京城南大门”,永定门建筑群相隔213年才全部建成,建国后又经历拆除和复建。以这里为起点,单霁翔和李梓萌一路向北,和网友一起沿途打卡天桥、天坛、先农坛、以及前门“大栅栏”等地标景点,用一个个故事详细介绍了北京中轴线的演变。

北京中轴线有哪些故事?单霁翔、李梓萌讲述历史
单霁翔和李梓萌

  到达了中轴线的最高点——景山万春亭后,单霁翔和李梓萌除了讲述这座皇家御苑的百年沧桑外,还与网友一起领略故宫建筑的恢宏和中轴线的对称之美。

  下午的直播在虚拟演播室中进行,节目搭建了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并邀请到德云社相声演员高峰、栾云平担任“追潮人”,用相声的方式打开“中轴线”上的市井面貌,挖掘相声段子里的老北京生活。

  从中轴线上的天桥引出曲艺文化,“追潮人”高峰和栾云平讲述了相声的历史与文化。此外,直播还以“报地名”“报菜名”“学叫卖”等经典相声贯口为引,用互动游戏的方式,趣味解读了北京各城门的读音与故事、北京儿化音的正确用法、北京传统小吃美食、胡同里的吆喝声等中轴线文化。

  据悉,《一根中轴线穿越京城八百年》在“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上播出。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故事 历史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