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韦江:抖音让博物馆稳住“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0-05-22 20:50:16      来源:贵州网

  贵州网5月22日消息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联合抖音独家推出“云话丹青——探秘大师笔下的广西”直播活动,韦江馆长第一次走进了在线直播间。

  这场直播在抖音等多个平台上获得近50万的观看量,博物馆的官方号也收获了不少新粉丝。专家在讲解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真迹的同时,也通过抖音,与广大网友来了一番“云鉴赏”,还把广西特产的当季水果摆上桌作为“特邀嘉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韦江:抖音让博物馆稳住“基本盘”

  位于西南边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山水风光、民族风情著称,其实,广西的历史文化也很悠久,独具特色,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诸多馆藏,可以将80万年前的广西和今天的广西串联起来,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的广西风貌,承载着广西各世居民族的历史记忆。

  2018年,广西博物馆开始闭馆扩建,抖音成为博物馆“闭馆不打烊”的重要平台。在此次直播之后,我们与韦江馆长进行了一次对话,谈了谈博物馆的数字化工作,以及如何作为文化名片推向世界。

  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

  抖音:这次联合抖音直播,从收到的反馈看,观众主要有哪些类型?

  韦江:这是我第一次做在线直播,总体感觉不错。观众主要是对博物馆感兴趣的文物爱好者,还有一些“朋友圈”传播的朋友,青少年、大学生和文物专业人士。

  抖音:自治区博物馆从2018年闭馆改扩建之后的过渡期,在馆藏和展品数字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韦江:我们馆从2018年6月开始闭馆改扩建之后,就开始在考虑怎样做到“闭馆不打烊”,走出馆舍的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展览和教育活动通过巡展、下基层、进学校、进社区的方式进行,这些方面一直都没停。

  另外,就是一直强调利用抖音等线上渠道,吸引更多的观众和爱好者,增加观众黏度,不能因为闭馆而失去了长期关注我们的“基本盘”观众,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很多时候是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活动来凝聚人气,回报粉丝对博物馆的关爱和需求。

  目前推出的线上活动就包括这次抖音的云端博物馆活动,原来的一些展览内容已经做过虚拟化,实现“云看展”,这部分还需多做推送和完善;“云课堂”、“馆长说宝”等文物推介活动持续展开。通过线上活动,我们也有新发现:各种内容和文物到了线上之后,不仅是“基本盘”观众,还吸引到更多新观众的关注和参与。

  新冠疫情到来之后,我们更注重直播平台的作用。过去做直播还比较少,下一步希望是把线上活动和直播活动常态化,不断策划贴近热点、贴近公众生活、跟博物馆有关的主题线上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韦江:抖音让博物馆稳住“基本盘”

  抖音:藏品的数字化记录和保存,有哪些可以跟抖音结合?

  韦江:藏品“数字化”,是博物馆界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前些年国家文物局也主导了“中华文明+互联网”的项目,启动了不同类型的博物馆作为智慧博物馆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广西博物馆也计划借助改扩建项目的契机,与智慧博物馆的建设相结合。

  智慧博物馆的概念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硬件方面我们在改扩建之后可以充实完善,更关键的是软件方面,系统平台及各种应用,目前正在建设当中,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数据的产生、收集、管理、分析和应用等。

  馆藏的数字化是最基础的,然后在此之上再做业务管理、文物保护方面的数字化,后续再到展览、教育活动等服务的应用开发。等到改扩建完成之后,相信会有质的变化,不仅是实体博物馆的崭新亮相,智慧博物馆建设也初见成效。

  智慧服务是智慧博物馆建设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如何让这个服务能够更好的被更多的受众所接受,跟抖音结合,这应该是一个最好的路径之一。比如我们陈列的导览,珍贵文物的介绍,重要的活动的推介和参与,相关课程的推广等等,都可以跟抖音结合。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韦江:抖音让博物馆稳住“基本盘”

  抖音:海内外民众对于广西的印象和关注主要来自于地方民族特色旅游、民俗和美食,扩建升级后的博物馆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成为广西文旅推广的新名片?

  韦江:广西自治区博物馆的自身定位也在不断明确,主要还是历史、艺术类的综合博物馆,不仅立足于国内公众,也面向国际传播广西悠久多样、包容性很好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精品,让外界更充分的了解广西的历史特性、广西的文化发展,提升文化的认同和共鸣。

  我们在坚持历史、艺术的定位和特色的同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跟民族历史有关联的也非常看重,主要从藏品收集、研究和展览,到宣传推广,找到差异化发展方向,塑造我们的品牌。

  抖音:国内来看,国际区域性特点的省区级博物馆并不多,广西作为东南亚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桥头堡,博物馆如何抓住这个作为亮点发展?

  韦江:我们前些年就一直在做这项工作,国际上主要是面向东盟,展览交流比较多。但也不局限于面向东盟,我们的一些明星文物也在欧美国家引起共鸣。说起广西的文物,比较被大家所熟悉的是铜鼓,但像广西的铜风灯、人面弓形格剑、羊角钮铜钟、大石铲,也是很有地方特色的,也比较受到关注。

  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研究,充分揭示藏品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特别是跟广西本地有密切联系和体现气质的藏品。第二是要策划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展览,除了在改扩建之后的场馆专设基本陈列的场地之外,还要增加更多“走出去”的展览。

  第三就是做好推广,载体包括文创产品的开发,也会围绕藏品和展览来做;另一个载体就是设计教育课程,丰富中小学生在课堂之外的见识,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品牌,譬如“瓯骆学堂”、“小桂花之声”等;此外还需要策划可以线上线下互动的主题活动,线上提供了平台和渠道,但关键还是要看展览活动、课程和文创产品策划的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博物馆 抖音 广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