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坚决杜绝把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发布时间:2020-12-14 11:43:57      来源:

  10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教育2020“收官”系列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针对近日引发广泛关注的“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一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于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个问题,教育部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老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

  俞伟跃给出了教育部下一步将采取的三个方面举措,来指导地方按照要求切实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第一,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像学校作业的常规管理、年级和班级的统筹、教师试做和面批讲解、学生反馈和评估等等方面的机制。第二,提升作业的质量,主要是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的基础上,优化作业的设计,创新作业的形式,强化实践性的作业,积极探索弹性作业、跨学科的作业。鼓励各地系统化设计一整套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和学科特点的基础性作业。第三,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但是,俞伟跃也指出:“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没有教育的责任了,家长也要在家里引导培养孩子养成自主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跟学校密切配合,形成育人的合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则认为,针对此问题,必须要先明确作业的性质,也即作业是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脱离课程教学活动回到家庭教育范畴的事情。其次,要明确作业的两个功能,一是巩固学习活动,二是诊断,是专业性的教育活动。第三,家庭和学校在课后作业、家庭作业方面的职责边界要划清楚。

  “家庭也好、父母也好,应该给孩子的家庭作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应该支持孩子能够自觉地完成作业。布置作业的职责,组织孩子完成作业的职责,批改作业的职责,是学校的事情,必须把这些职责边界划清楚。把这些问题理清之后,才能各归其位,共同创造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张志勇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

相关热词搜索:作业 教育部 家长 学校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