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为民服务解难题:聚焦医疗看病不再难

发布时间:2020-01-12 02:05:48      来源:铜仁日报

  “以前生病跑医院又远又贵,现在有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看病省钱又省力。”万山区大坪乡白果村贫困户柳运堂与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罗杨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仁把群众最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突破口,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提升服务看病不再难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铜仁聚焦停车难、排队慢、流程多、服务差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以前来医院,找个地方停车比看病花的时间还长!”在江口县人民医院,前来探望病人的吴宇华感受到了新的变化,现在不再为到处找停车位发愁,为医院的做法点赞。

  为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江口县人民医院通过开展提升服务“六项行动”,号召职工腾出车位100余个化解停车难、推出公众号服务缩短候诊时间、开通微信支付缓解支付慢、提供免费养生茶贴心关怀等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大大提高了群众就医满意度。

  “现在不仅医院变大了,设施环境变好了,服务也越来越好了。”近日,万山区旺家花园安置点搬迁户李远秀到市人民医院看病,这与她几年前的印象大不一样,新院区宽敞明亮、设施先进、就医流程便捷,门诊护士全程导引。

  市人民医院坚持发扬110年来的优良传统和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的思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廉价的医疗服务,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目前,铜仁投入15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引进先进设备,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看病不再难。

  先医后付解决看病贵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铜仁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即时结算,解决贫困人口看不起病的问题。

  “搞错了么?以前都是先缴费后住院,如今直接住院。”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办事处马头田村村民王尚洲老人以前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好事”。

  把新农合、保险公司、民政三家跑变为医院一站式结算服务,方便了群众,便利了医院。玉屏侗族自治县探索贫困人口“五重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打通了贫困人口就医全程保障体系,目的在于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问题。

  “女儿生病住院花了50多万元,这对我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但政府报销了大部分费用,出院的时候自己只付了几万块钱。”德江县贫困户牟正书很感激这个政策。

  目前,德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即时结报累计执行25843人次。贫困人口到县域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持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办理住院手续。

  同时,专门出台《铜仁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先诊疗后付费”便民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当发生的医疗费用累计达到0.5万元、1万元、2.5万元、6万元、10万元时,参保患者按发生医疗费用15%支付费用,当医疗费用超过10万元以上大额费用时,由医院与患者根据实际情况商量支付额度,出院时,属报销范围内的费用由社保局和医院直接联网结算。

  签约服务医疗有保障

  “为民服务解难题,‘走出去’是关键。”铜仁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签约医生”服务范围,开展上门服务。

  “真好!有这样好的政策,让我们这些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在家里就能看病。”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洪渡镇王坨村大山组村民彭寿祥老人在家里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送医下乡,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由县卫生健康局、县人民医院、县医疗保障局、县残联组成工作组,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的疑似残疾和慢性病人员进行残疾鉴定和慢性病筛查,把健康扶贫送到群众家门口,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我丈夫3年前突发脑溢血,是签约服务医生帮忙送往医院的,经过治疗,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签约医生还常来给他进行健康检查。”家住思南县文家店镇大坪村的陈仕春很感激家庭签约医生“救”了她丈夫的命。

  暖心!全面推进家庭医生定制服务方便百姓看病。思南县建立15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按照“1+1+1”组合签约服务模式,推行“签约医生+服务团队+支撑平台”的层级化签约服务,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常住人口)达到30%以上,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市175个乡镇(街道),按照每个乡镇办好1所卫生院,每个街道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卫生室,真正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医看病。

    (勾文明 黄欣 龚玥 杜晓霞、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张羽洪)

相关热词搜索:铜仁 群众 贫困人口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