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寄生虫》,奥斯卡还能看啥?

发布时间:2020-02-11 13:03:02   作者:姜雨薇   来源:新京报

  皮特赢得首座小金人,奈飞23提仅中2,四大重量级奖项归入韩国

  除了《寄生虫》,奥斯卡还能看啥?

  2月10日,第92届奥斯卡奖揭晓,最令人意外的是,韩国电影《寄生虫》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最佳原创剧本4项重要大奖,成为奥斯卡最大赢家,也创造了韩国电影历史,成为首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片(第8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艺术家》虽然是法国片,但它是无声片)。而之前夺奖热门片《1917》仅拿下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3项技术类奖。之前获得11项最多提名的《小丑》仅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配乐2项大奖。令人遗憾的是,之前获得10项提名的奈飞Netflix出品的电影《爱尔兰人》延续了金球奖的噩运,颗粒无收。

  爆冷

  《寄生虫》击败大热门《1917》拿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从金球奖爆冷夺得最佳剧情类长片开始,经过了整整一个月的颁奖季后半程冲刺,《1917》接连拿下美国制片人工会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而前者是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重要风向标之一,《1917》已然成奥斯卡最大热门。而奥斯卡这次却没有按照常理出牌,首次将最佳影片颁给了一部非英语片。但《寄生虫》在颁奖季的表现,也同样出色,去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拿下最高大奖的金棕榈,就足以证明其含金量。

  如果说,《1917》在最佳影片上败给《寄生虫》,还说得过去,但在最佳导演的竞争中却爆冷出局。导演萨姆·门德斯在《1917》中巧妙地利用“伪长镜头”的形式让观众跟随士兵一起穿越寂静的死亡原野,炮火冲天的断壁残垣,危机四伏的战场,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影体验,不管是技术还是艺术上都无可挑剔。之前还拿下奥斯卡重要风向标的美国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按照往年惯例,美国导演工会奖的选择直接决定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近三年,美国导演工会奖得主《爱乐之城》《水形物语》《罗马》的导演,都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完美重合。

  无悬念

  表演类奖基本众望所归

  在表演奖上,今年奥斯卡基本没有悬念。华金·菲尼克斯凭借《小丑》拿下最佳男主角,在此之前他已经在颁奖季轻松横扫了金球、演员工会奖、英国电影学院奖和评论家选择奖等重要表演奖,亚当·德赖弗、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乔纳森·普雷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竞争者只能陪跑了。与众望所归的最佳男主角一样,之前横扫了颁奖季几乎所有女主角奖项的蕾妮·齐薇格凭借音乐传记片的《朱迪》,拿下自己第一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她此前曾凭借《BJ单身日记》《芝加哥》《冷山》连续三年入围奥斯卡表演奖,并在2004年依靠《冷山》捧得最佳女配角。但在最近的十年里,缺少代表作的她也遭遇了事业低谷。也许是经历的相似性,让她对所饰演的朱迪格外感同身受。而首次入围奥斯卡的斯嘉丽·约翰逊以及四次提名奥斯卡表演奖的西尔莎·罗南,只能说属于她们的奥斯卡时刻还尚未到来。

  布拉德·皮特凭借《好莱坞往事》中的替身演员角色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他在获奖感言中呼吁:是时候关注行业里这些出色的替身演员了。这是他首个奥斯卡表演奖,此前他凭借《十二猴子》《本杰明·巴顿奇事》《点球成金》三度提名奥斯卡表演奖,却都擦肩而过。而其他同台竞争的“老戏骨”乔·佩西、阿尔·帕西诺、汤姆·汉克斯、安东尼·霍普金斯都沦为陪衬,不过四位之前都拿过奥斯卡小金人。劳拉·邓恩凭借《婚姻故事》中饰演的离婚律师,在之前的颁奖季中已经入手10座最佳女配角奖,拿奖拿到手软。这是她首次获得奥斯卡表演奖,她分别在1992年的《激情蔷薇》和2015年的《涉足荒野》中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巧的是,2月10日颁奖当天还是她53岁生日,这座小金人成为她最好的生日礼物。近年来她相当高产,仅2019年就有《婚姻故事》《小妇人》《冷血追击》《大小谎言》第二季等四部影视作品面世,且都口碑不俗。

  ■ 数字化奥斯卡

  《玩具总动员4》成为皮克斯第10部获奥斯卡奖动画长片

  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4》在颁奖季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也击败Netflix出品的热门动画《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等竞争对手拿下最佳动画长片。三位导演上台表达激动之情:“我们非常感激,感谢全体剧组,感谢学院让我们在一众动画片当中获得这个奖项。《玩具总动员4》是一部合家欢电影,我们的电影属于家庭,这是给孩子们的,我爱你们。”至今为止,成立35年的皮克斯出品的动画共拿下10次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分别是:《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美食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玩具总动员3》、《勇敢传说》、《头脑特工队》、《寻梦环游记》、《玩具总动员4》。

  20年来首位女性获得最佳原创配乐奖

  冰岛音乐人希尔迪·居兹纳多蒂尔凭借《小丑》的配乐获得了第92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她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七位获得最佳原创配乐奖提名的女性,也是该类别中有史以来第三位,20年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女性。

  希尔迪在致辞时说:“所有女孩、女人、妈妈、女儿们:如果你音乐在内心沸腾,请大声说出来,我们需要听到你们的声音。”在此之前,希尔迪还以《小丑》配乐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奖、BAFTA最佳原创音乐奖,她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奖的女性。HBO电视迷你剧《切尔诺贝利》的配乐也由她制作,她凭此获得了黄金时段艾美奖和格莱美奖。

  Netflix 23提2中

  第92届奥斯卡奖公布提名名单时,奈飞Netflix获得23项提名,超过了今年获得提名的其他所有媒体公司。在Netflix提名的电影作品中,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黑帮史诗《爱尔兰人》获得了10项提名,《婚姻故事》获得了6项提名,《教皇的承继》获得了3项提名,Netflix出品的第一部动画电影《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获得了1个最佳动画片提名。此外,Netflix 还获得了《美国工厂》《民主的边缘》两部纪录片和一部纪录片短片《放弃求生》的提名。最终,Netflix共获得2个奥斯卡奖项,《婚姻故事》中的劳拉·邓恩获得最佳女配角,《美国工厂》获得最佳纪录片。Netflix在今年奥斯卡上的战绩远不如去年,去年《罗马》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外语片3项重要大奖。

  精彩花絮

  高光时刻

  1 《寄生虫》剧组登台,舞台灯关了

  当《寄生虫》获得最佳影片奖时,演员、制片人和导演奉俊昊走上了舞台,奥斯卡舞台上从来没有一下子看到这么多亚洲面孔。然而,就在制片人郭信爱表达了她对学院成员选择《寄生虫》作为最佳影片的感激和尊重之后不久,获奖者头顶上的舞台灯光被关掉了,主持人简·方达的现场直播也被切断了。因为奥斯卡颁奖典礼有时间限制,灭灯也很常见。不过,这次台下汤姆·汉克斯、查理兹·塞隆等明星一起为剧组打气加油,希望舞台灯重新亮起来,却让人十分感动。几秒钟后,舞台上的灯光又重新亮了起来。

  2 《猫》中的演员颁发最佳视觉效果

  音乐电影《猫》中的两位演员詹姆斯·柯登和瑞贝尔·威尔逊在颁发最佳视觉效果奖时,从头到脚都穿着猫的戏服,满脸都是妆,在获得提名的电影片段播出后,两人像猫一样摆弄着麦克风,十分搞笑。他们还自嘲,“作为电影《猫》的卡司,没人比我们更了解视觉效果的重要性了。”

  3 奥斯卡悼念科比、高以翔等人

  在颁奖礼悼念去世的电影人环节中,碧莉Billie Eilish演唱了披头士的歌曲《Yesterday》。在抒情动人的歌声中,2019年至2020年初逝去的影人身影逐一出现在大屏幕上,其中包括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科比、多丽丝·黛、柯克·道格拉斯以及中国台湾演员高以翔等。

  4 奉俊昊想把小金人分成五份,与其他导演分享

  当晚,奉俊昊凭借《寄生虫》击败马丁·斯科塞斯、萨姆·门德斯等竞争对手,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二位获得非英语电影最佳导演奖的导演。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还感谢了其他提名者,称竞争对手马丁·斯科塞斯是他的电影创作灵感之一。“上学的时候,我研究过马丁·斯科塞斯的电影,被提名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我从没想过我会赢。如果学院允许,他想用‘德州电锯’把小金人分成五份,分别与马丁·斯科塞斯、昆汀·塔伦蒂诺、萨姆·门德斯和托德·菲利普斯分享。”

  5 威尔·法瑞尔开涮摄影师和剪辑师

  威尔·法瑞尔和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为最佳摄影颁奖,颁奖前两人对摄影师的工作做了自己的描述,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说:“他们为剧组做饭,保证大家不会饿着,他们会敲演员拖车的门,告诉他们可以去片场创作光影的魔法了。”威尔·法瑞尔假装听到了耳机传来的信息,“有人在耳机里告诉我,摄影师是用摄像机的人”。

  颁发最佳摄影的两人继续开涮剪辑师,“他们最讨厌了,删我台词。”“你知道吗?我出演了《1917》《寄生虫》都被剪了。”“可不是,《极速车王》原来叫《福特vs法拉利vs法瑞尔》,你说气人不!”

  6 打女俱乐部

  漫威超级英雄“惊奇队长”布丽·拉尔森、DC超级英雄“神奇女侠”盖尔·加朵和《异形》女主角西格妮·韦弗联合登台奥斯卡,为最佳原创配乐颁奖。西格妮·韦弗开玩笑说,节目结束后,她们将成立一个打女俱乐部。加朵说,男士可以参加,但不允许穿衬衫,输了的话要回答记者们的问题“作为女性混好莱坞是什么感受?”

  7 华金拿小金人,感谢早逝的哥哥

  华金·菲尼克斯凭借《小丑》获最佳男主角,在致辞中感谢了自己早逝的哥哥瑞凡·菲尼克斯。“在我哥哥17岁时,他写下了这样的歌词,‘携爱相助,平和相伴’。”瑞凡·菲尼克斯曾凭借《不羁的天空》获得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23岁去世。

  8 十个“艾莎”奥斯卡合唱《冰雪奇缘2》主题曲

  奥斯卡颁奖典礼上,10个国家和地区的“艾莎”一起唱响提名“最佳原创歌曲”的《Into the Unknown》(《冰雪奇缘2》),现场也一派冰天雪色,演唱者分别有北美版的伊迪娜·门泽尔、日本的松隆子、德国的Willemijn Verkaik、丹麦的Maria Lucia Heiberg Rosenberg、挪威的Lisa Stokke、拉丁美洲的Carmen Sarahí、波兰的Kasia aska、俄罗斯的Anna Buturlina、西班牙的Gisela、泰国的Gam Wichayanee。

  92届奥斯卡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国际影片:《寄生虫》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摄影:罗杰·狄金斯《1917》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原创配乐:《小丑》

  最佳音效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音响效果:《1917》

  最佳视觉效果:《1917》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爆炸新闻》

  最佳服装设计:《小妇人》

  最佳艺术指导:《好莱坞往事》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

  最佳纪录片:《美国工厂》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

  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真人短片:《邻居的窗》

  新京报记者 滕朝   (据:新京报)

相关热词搜索:奥斯卡 寄生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