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市:坝区风景美 田园瓜果香

发布时间:2020-06-10 12:30:38      来源:黔南日报

  雨后的良亩大坝,空气清新,瓜果飘香。

  蜿蜒的河流将中间的良田环绕成圆形,远山含黛,近水含烟。大坝上,阡陌纵横,田块错落。山脚下,白色民居给这田园美景增添了几分烟火气。

  横竖成行的标准化蔬菜地里,瓜架上的藤蔓伸向天空,贪婪地吮吸阳光雨露,蛙声此起彼伏。一群妇女披着自制的蓑衣,戴着斗笠,提着篮子,穿梭在茄子地里。

  罗多永和王兴巧同是都匀市墨冲镇良亩村18组村民,她们每天相约一起上下班。“寨子就在山那边,过河就到。”罗多永说,在基地打工五六年了,移栽、搭架、抹芽、梳花、剪枝,什么都难不倒她,已经成基地的熟练工,收入稳定。王兴巧笑着说,她把在基地打工学到的种菜新技术,用在自家菜地里,管用得很,产量和“长相”都比以前“瞎”种好得多。

  “现在上市的有茄子、黄瓜、西葫芦、瓠瓜,每天七八十个工人,工资每天80到100元,我准备再从平塘调五六十个来。”负责基地管理的李运燕说,再过段时间苦瓜、丝瓜、毛节瓜、西红柿就开采了,需要大量的采摘工。目前,良亩基地每天有15吨左右运到广州江南市场,一部分销到都匀富万家超市。

  都匀市良亩蔬菜基地是省级重点农业园区,核心区面积1000亩,是黔南坝区产业结构调整、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样板坝区,国家农业部、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省级重点高效农业产业园区,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琼芬表示,良亩大坝目前是我州规模化、标准化程度最高的蔬菜基地。今年我州将利用广州对口帮扶资金5500万元建设标准化蔬菜基地,加大对集中连片蔬菜基地水、电、路、冷链、育苗等设施配套,将良亩基地建设模式和标准复制到全州各地,目标是打造56万亩规模化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

  (刘雪红 李庆红)

相关热词搜索:都匀市 基地 蔬菜基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