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鲁容乡落烟村:推进主题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1-12 02:08:29      来源:黔西南日报

  走进落烟村,青瓦白墙的乡村民居掩映在山林间,干净整洁的通组路、串户路蜿蜒盘旋到各家各户门前,村民们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洁净”的思想深入人心。

  “我们干活回来,看到有垃圾都会随手扫一下,保持环境卫生整洁。”鲁容乡落烟村村民陆德平说道。

  为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落烟村坚持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最直接、最鲜明、最有力的民生课题,通过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学习教育、先进示范村交流和产业基地观摩学习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强化党员带领群众做实每一件事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通过组织党员到白层古渡红军纪念塔聆听红军长征过贞丰的故事、到白层镇兴龙村参观兴龙村建设、到芒果园区和百香果园区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有效推动了落烟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工作。”鲁容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王勇介绍道。

  “我们参观了洒若组和孔明组的百香果园,果园基地管理得很好,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老党员刘兴榜说。

  与此同时,落烟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下沉干部攻坚力量,通过群众会、座谈会等形式找短板强弱项,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四逐四准”“一查四保”工作,做到全面检视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狠抓整改落实。此外,还制定红黑榜制度,对环境卫生整治“后进户”和“文明户”进行公开评比通报,进一步鞭策群众整出新景象、治出新气象,切实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现在我们都是积极主动打扫环境卫生,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落烟村大坪二组村民李国建说。

  “基础设施得到较好地推进,环境卫生也得到提升,整个落烟村干部群众积极性高,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落烟村各项工作,让落烟村如期实现脱贫。”鲁容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王勇说道。

  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如今,落烟村群众内生动力强,发展产业信心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谱写出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自从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党员带领群众发展李子、百香果、芒果等精品果业,现在路修好了,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我们村变得越来越好了。”村民潘吉才高兴地说。

  人心齐、泰山移。落烟村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转变村民思想观念,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群众想发展、愿意发展的劲头越来越足,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携手奔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村情档案:

  落烟村位于鲁容乡政府驻地东部,国土面积7.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5公顷,林地面积233.34公顷,主要以百香果、李子、花生种植及肉牛养殖等产业为主。全村有362户1645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26人,贫困发生率为25.9%。

    通讯员 吴永花 王文娴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党员 委员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