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团综艺秀拼的是话题还是实力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6:03   作者:田博群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两档女团选秀综艺对战正酣,前者拿出大篇幅讲故事,试图牢牢地抓住观众情感上的共鸣,后者则一改前几季做男团和女团的风格,开始改赛制、改标准,不再制造话题性人物,不再讲故事、铺垫情绪,而是用唱跳实力说话。整体实力很平均,也没有杨超越这样的话题性人物,《创造营2020》开始用“严标准女团”“敢干”等与实力有关的词汇吸引观众。讲故事、造热点话题还是要竞技、拼实力,这两档女团选秀综艺走了不同的路。

  《创造营2020》由宋茜、黄子韬、鹿晗、毛不易组成教练团,在节目一开始就说要对学员精中选精,以最严格的标准,打造出一个最强的团。所以百余号学员上来就开始实力较量,没有任何幺蛾子,节目很是出乎观众意料,而且每一期节目中竟然都有亮眼的歌曲和舞蹈。比如首期节目中的舞担PK,跳火爆女团舞的刘些宁、《创造101》下来的“回锅肉”林君怡等很亮眼,起码舞蹈跳得很好看;Vocal比拼中嗓门独特的王艺瑾、希林娜依·高、陈卓璇都让人眼前一亮。到了第二期、第三期组队比拼中,各种曲风、舞风轮番上演,虽然各个团都没有达到成熟、劲爆的程度,但加上超炫的舞台,看着确实像真正的实力女团选秀。总之,让真正喜欢学员实力比拼的观众松了一口气,看完节目还能记住一两段舞蹈、一两首歌,这简直太惊喜了。但你要说节目播出三期后,哪个学员凭话题度出圈了?还真没有。

  这与隔壁节目《青春有你2》太不一样了。该节目导师之一Ella有一句评价学员的名言是“她知道自己什么都不会,可是她硬着头皮很勇敢往前冲”。也正是这些硬着头皮往前冲的学员,给这档节目带来了超足的话题和谈资。从秦牛正威最强reader,到“淡黄色长裙”,再到人气大于实力的“作精”虞书欣,再到赛制中的“复仇局”,节目外的“大虞海棠”等各种人设热搜,节目算是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舞台比拼之外。但这种重话题、重故事的风格,也给观众留下一种刻板印象,那就是除了会塑造人物、制造谈资外,《青春有你2》唯独没有实力。其实这档节目有绝对实力担当刘雨昕,这是女团最缺的舞担,但话题度总也出不了圈。

  讲故事、展示个性、塑造人物、铺陈情绪都是一档女团选秀节目最具话题性的部分,而学员拼实力、拼训练、拼舞台唱跳又是女团选秀节目中应该让观众燃起来的竞技部分。《创造营2020》的前身《创造101》,算是“讲故事”“造人设”风格的女团选秀的鼻祖,杨超越就是被推出来的最为典型的例子,她是节目最有价值的话题担当,而孟美岐则是实力担当。《创造101》之所以有看点,是因为节目中既有“话题C位”又有“业务C位”。《青春有你2》满满的都是跌宕起伏的故事,观众却并不满意,认为掩盖了实力。《创造营2020》的导师黄子韬干脆直接发话,“这个舞台不是用来哭的,不是用来表达情绪的,行就留下,不行就走!”结果弄得满屏都是有实力、敢拼、逆袭的学员,女团选秀注重展示业务能力了,观众专业审美又跟不上了,认为“没有了多样性”,这样的女团不够有趣。

  《创造营2020》突转风格不再造话题、造人物了,就失去了能让普通观众拿来做谈资的那一部分,自然少了一些情感粘性和共鸣。目前来看,这档节目不愿再极力迎合观众,而是想通过有实力、专业性强的舞台唱跳来达到女团选秀综艺的“爽感”、劲爆感。这其实是好事儿,格局也不一样了。女团选秀到底是选女团还是打造热门剧情综艺,到底是业务学员出道,还是话题学员出道,一直是观众议论的焦点。到目前为止,观众还没有见过认认真真拼实力、不让哭、不让讲故事的女团综艺。确实需要有这样的一季、一档综艺勇敢出来试水一下,让观众看看评选一个顶尖实力女团出来,在这片土壤里到底能走多远。

  作者:师文静   (据:齐鲁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实力 话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