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资源变资产 绿水青山户户银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7:19      来源:安顺日报

  现在的安顺,处处青山处处绿。随着生态的改善,安顺市进一步对林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公益林面积、湿地面积、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物种数量、古大珍稀树木等8项内容明确保有量,使森林资源开发利用从粗放浪费型向绿色持续型发展。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林业和生态的发展,做好变的文章,林业部门要深入推进林业‘三权’促‘三变’。”安顺市林业局局长李顺安说。

  绿水青山如何变金山银山?安顺市在筑牢生态屏障的同时,合理开发利用用材林,发展经济林,发挥森林大氧吧作用,走旅游、康养等路子,加速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步伐,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赢。

  按“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理念,安顺市坚持产业发展服从和服务于生态建设,促进产业与生态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培育生态产业,做大做强绿色经济。在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实施的基础上,聚焦“富民强村”目标,探索“三权”促“三变”林业改革新路径,深度唤醒大山深处的森林资源,对林地进行确权、赋权、易权,安顺市林业局与安顺市农业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林权抵押款,融通林业发展资金,推进森林经营集约化,提高经营水平,增加经济效益,实现资源增效和依法有序流转,林权抵押贷款亿元以上,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发展山地特色高效产业。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安顺市开辟了国土绿化新阵地,打造了生态惠民新路径,弘扬了生态文明新理念,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2017年至2019年,全市年均新增造林面积达41万亩,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2.4个百分点。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73%,森林面积761.94万亩,森林蓄积量1716.87万立方米;全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44%,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46平方米,城区街道树冠覆盖率达41.57%,城区地面停车场树冠覆盖率达55.32%,城区重要水源地绿化率达74.1%,水岸绿化率达84.27%,道路绿化率达83.04%,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绿化率达到50.09%。

  生态是优势,生态是潜力,生态是希望。安顺市竭力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实现了生态与发展、富裕与美丽的双赢。全市建成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120万亩,利用林地面积98.38万亩发展林下经济,惠及农村人口和贫困人口达10万人;全域旅游遍地开花,林产经济如雨后春笋。全市林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生态功能服务总价值达310.1亿元。

  城市生态文化不断深化,安顺市大力弘扬城市森林生态文化,深度挖掘城市森林文化内涵,做足“人”的文章。全市建立科普场所376个,公众对创森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市树香樟、市花桂花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林业的发展,安顺市借力森林资源,促进森林与旅游深度融合,目前西秀区九龙山森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甘堡林场国家级森林特色小镇已报国家林业局审批;“黄果树-龙宫”50公里长的森林旅游步道完成规划,建成后,游客可徒步穿行于龙宫与黄果树之间的森林、村寨、景点,实现山水风光游向休闲体验游升级,使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升级,过境游向目的地游升级。并将森林旅游与康养结合起来,打造康养旅游基地,树立贵州旅游标杆,舞活贵州旅游龙头,打造贵州旅游第一品牌。

  地处长江水系乌江流域和珠江水系北盘江流域分水岭地带的安顺,素有“中国瀑乡”的美誉,是世界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地区。长期以来,安顺市各民族依山而居、傍水而栖,与自然生态相生相存,形成了朴素的自然情怀,懂绿、爱绿、护绿蔚然成风,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人文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安顺市 生态 森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